打开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贵阳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2-05-20 10:15   来源:甲秀新闻  

每逢周末,家住附近的居民冉宏远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华润国际小学踢球,将近两个小时,孩子尽情运动,家长非常开心。仅这一天,该校就收到100多个家庭200多人申请,便利的健身场赢得了市民的“青睐”。

为满足市民“在家门口锻炼”的需求,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学校场地向市民开放,依托便民服务平台——“壹刻宝”,推进“大数据+体育”融合,不断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眼下,贵阳市852所学校体育场地已全部入驻“壹刻宝”,对社会免费开放,“健身去哪儿”,在这里已不再是难题。

图为附近居民在贵阳市第十六中学的操场上锻炼、玩耍。

数据有痕迹!让安全更有“保障”

在贵阳市第十六中学的操场上,随着最后一个摄像头的加装完毕,这个“智慧体育校园”全新亮相:电子门禁、人脸识别入校……“大伙儿一直盼着呢,再不愁没地方健身了。”说话的是附近住户郭晓虹。

郭晓虹说,每次想运动都被距离所“打败”,看到家门口的学校即将面向社会开放,内心还是蛮激动,希望以后自己能够一直坚持运动,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记者了解到,进入贵阳市第十六中学锻炼的方式有两种:线上与线下预约,其中包括手机APP预约申请,上传行程码、健康码、录入人脸,在现场测体温无异常后就可轻松进入校园,以及线下的现场登记信息后进校锻炼。从今年3月起,还增加了手机小程序“壹刻宝”平台扫码预约。自2021年11月开放以来,截至今年5月,该校已接待2000余人次进入场地锻炼。

图为周末,学生在学校篮球场打篮球。

“我们积极推进促进‘互联网+体育’融合。”该校校长王砺表示,接到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通知后,学校不仅对所有运动设施进行安全排查做好安全提示、加装摄像头5个,还在教学区域行政区增设电子门禁。目前,进入该校健身的市民可实名“刷脸”进出,依托数字化管理,学校可实时掌握球场利用情况,确保学校安全!

活动有组织!让关系更加“亲密”

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伊始,进校健身的市民寥寥无几,针对这种情况,贵阳市各个学校结合实际,通过调整校队训练时间、组织亲子活动等方式,让运动场地上有人动起来,通过“小手牵大手”率先让学生家长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参与体育锻炼。

图为周末,学生在学校踢足球。

“加油!爸爸”每到周末,市实验小学的足球场上便热闹非凡,萌娃钱烁言同学正在为爸爸的足球比赛加油助威。据介绍,这是该校实施校园体育场地开放后,自发组织的“大手拉小手”首届家长足球足球联赛活动,比赛通过前期摸排、网上报名等方式组织,家长们以年级为单位组队参赛。

球场上,家长代表们奋力奔跑,只想为班级争光。“踢得十分畅快!”前来参赛家长吕崇伟刚刚踢完球赛,大汗淋漓地感叹道,学校为热爱足球的家长提供了标准的球场,不仅可以让家长互相交流育儿心得、增加了与孩子的互动,还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

整个球赛,贵阳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廖宇飞从前期策划到后期执行全程参与,看着学生与家长们玩得不亦乐乎,廖宇飞坦言,举办足球联赛主要是为了提高体育场地的利用率,激发学生、家长和市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学校也将根据疫情影响适时调整工作计划,组织更多的亲子活动,积极推进全民健身。

服务有温度!让健身更加“畅快”

学校健身场地开放后,如何提升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服务质量,做好有温度的服务呢?观山湖区教育局“立说立行”,组织全区83所场地对外开放学校负责人、安保相关负责人,开展了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提高开放服务质量培训会。

图为操场边上,学校准备的医药箱。

培训会不仅从安保人员应该具备的礼貌用语、开放政策、安全防疫、进校流程、场地设施、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培训,还通过模拟演示使参训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正确的操作流程。

无独有偶,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的操场上,志愿者这道靓丽的风景线格外耀眼。据悉,这是学校为前来健身的市民配备的志愿者,其中包括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将为前来健身的居民进行科学指导和志愿服务。此外,学校还在运动区域设置了健康须知、运动注意事项等公告栏,让市民在锻炼的同时学习体育锻炼健康小知识。

贵阳市打开了学校操场的“前门”,也为广大市民打开了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强化社区联动,拓宽宣传路径,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市民锻炼的时间,统筹学校积极组织亲子活动、家长足球周等方式,提高场地开放参与度,促进家校联动、家长互动,提高全民健身水平,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质量,真正解决群众需求,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春/文 郭然/图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