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蔬菜保供有“妙招”:“自建基地+域外订单+数字赋能”

发布时间:2022-05-20 10:1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开园喽!”5月13日清晨,随着一声吆喝,数十位工人陆续进入螺丝椒种植大棚采摘辣椒。开阳县楠木渡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正式迎来春季采收。

  当第一车近万斤螺丝椒被运出蔬菜分拣中心时,今年贵阳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春季蔬菜正式启动上市。

  开阳县楠木渡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是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之一,由贵阳农投集团旗下的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主要为贵阳市保障蔬菜供应。

  “公司每年通过这2.5万亩自建基地以及3万亩域外订单收购基地,可向贵阳市场全年供给蔬菜10.8万吨,能够较好满足市民蔬菜需求。”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蔬菜事业部部长向鹏程说。

  2019年,为响应贵阳市提升“菜篮子”保供能力,弥补贵阳市蔬菜市场上的茄果类蔬菜缺口,前身为贵阳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实体化转型,建设运营“家门口”的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覆盖清镇、开阳、花溪等6个区(市、县)。

  “基地建设之初,我们发现种植管理经验有所欠缺。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从山东、云南等蔬菜生产大省邀请了大量‘外援’,引进种植师傅和管理人员,组建了近300人的生产运营团队。”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旺说。

  为弥补贵阳市茄果类蔬菜的缺口,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还制定了生产方案,学习借鉴蔬菜生产先进发达地区的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引进彩椒、螺丝椒、牛角椒、丝瓜、黄瓜、羊肚菌等精品蔬菜试种,实行精种精管精收,推动基地快速发展。

  “公司每年根据市民需求确定蔬菜种植品种。为丰富市民餐桌,公司还探索试验‘菜(茄果类)+菜(叶菜类)’‘菜(茄果类)+菌(羊肚菌)’等种植模式。”查旺说,以今年的种植计划为例,螺丝椒、泡椒等椒类和苦瓜等瓜类是春季主打产品,即“菜(茄果类)”;冬季时,基地将接茬种植羊肚菌等菌类蔬菜,即“菌(羊肚菌)”。如此一来,基地就可实现全年有效产出,提高土地利用率,丰富蔬菜种类,提高蔬菜产量。

  为了更科学、直观、便捷地进行农田和农事管理,贵阳农投集团于2021年12月研发了贵阳农投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设置了种植标准、种植任务、巡查检测、农资管理等板块。各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及工人,可利用该系统发布农事任务,处理考勤和做工计件等事宜。

  “如果是基地管理人员使用,在登陆系统后,可点击进入‘种植任务’板块进行农事下发,布置采摘、施肥等农事任务,工人接收到通知后,就可上岗。”该系统的技术研发主管何建说,全程数据化的农事记录,也是为了保证蔬菜质量,让市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还以智慧农业为抓手,推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种植模式,不断提升绿色蔬菜种植水平,有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开阳县楠木渡、清镇骆家桥等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基地,入目可见的是连片的蔬菜种植大棚,棚内皆配备了滴灌系统、喷灌系统、智能化温控系统等现代种植设施。

  “通过规模化布局、设施化发展、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耕作、品牌化运营,2.5万亩市域内大棚设施蔬菜保供基地单产由原露地种植1.5至3吨提升到现设施种植7.5吨左右,亩均产值由原露地种植的40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设施种植的15000元左右,蔬菜生产科技和效益明显提升。”向鹏程说。

  如今,通过现代化种植设施的运用,贵阳市蔬菜产业得以提质增效,“菜篮子”自给保供能力得以提升,贵阳蔬菜市场不再依赖省外采购,建在“家门口”的蔬菜保供基地,给市民和农民带来了切实的实惠。

  “以螺丝椒为例,基地蔬菜上市之前,市民平日里吃的螺丝椒多来自福建、山东、海南等地,价格在3.5元/斤左右,现在贵阳市大量生产本地螺丝椒,蔬菜价格自然下调,仅2.5元/斤左右。”查旺说,基地建成后,在弥补茄果类蔬菜缺口的同时,通过订单等形式,还示范带动全省50万亩蔬菜基地规模化发展。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贵阳市民对“菜篮子”工程的满意率从2018年的89.77%提高到了如今的97.9%。

  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还通过“三权分置”“六红带动”,累计向村集体和农户分红32903.67万元,覆盖农户39990户152568人,带动项目所在地村集体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依靠科技应用提质增产、优化经营机制降本增效、探索种植茬口错季增收,推进基地持续稳步发展,打造蔬菜保供基地示范样板,让农民增收、市民得实惠。”查旺说。

  【企业负责人谈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旺:

  到2025年力争实现年蔬菜总产量20万吨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奋力推进农业大发展,加快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精准谋划‘十四五’工作,抢抓‘强省会’行动机遇,以打造蔬菜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科创企业为目标,全面实施‘突破蔬菜现代种业、壮大蔬菜加工业、做活蔬菜市场流通业’三大攻坚行动,补齐种子种苗繁育和精深加工短板。”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旺说,到2025年,通过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和异地蔬菜基地的建设运营,力争实现年蔬菜总产量20万吨,成为全省蔬菜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者、市民“菜篮子”的重要保供者,助力贵州蔬菜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让农民、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企业名片

  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成立,系贵阳市农投集团控股一级子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其前身为贵阳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体化转型,主营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运营,集蔬菜生产、供应、服务于一体。目前,公司已逐步成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蔬菜产业中的领头羊,在贵阳市“菜篮子”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乡村振兴产业建设上发挥了示范作用。

  黄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