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班”月月红:牵手“姊妹帮” 顶住“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2-05-20 10:03来源:毕节日报

在纳雍,有一位名为“月虹”的女子,依托一家“月月红”公司,带着一百人的姊妹团队,满足千家万户的需要,赢得当地妇联、残联、人社局、工会等多家部门肯定。

背后的密码只有一个字:拼。

转场:

从阿里巴巴到贵州纳雍

1987年11月17日,在纳雍县勺窝镇联新村彭家营,一声啼哭之后,一位小女孩降生到一户彭姓人家的屋檐下。

父母对来到人间的女孩寄予了农村人能够想得到的所有美好,取名“月虹”,寓意月月红,四季如意,一生平安。

联新,这个大山褶皱里的山村,不仅保留着六七人才能合抱的稀有古树,还保留着屋瓦下白底红字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为人民服务”等标语。父辈对政治的鲜明崇敬和对生态的执着守护,潜移默化地把向上向善的能量传给了彭月虹。

求学。就业。成家。彭月虹按照惯常的成长逻辑,完成大专学历淬炼,入职阿里巴巴,同时组建了家庭,入了党。

2015年,父亲身体突然亮起的红灯,掐断了彭月虹职业成长的命脉。远在阿里巴巴的她想到“您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那话,眼圈一红,辞了职,回到纳雍,“工作哪里都有,父亲只有一个”。

创业:

从一无所有到林林总总

彭月虹在纳雍照顾父亲期间,钱只出不进,积蓄像旱季水库一样抄底了。她想找工作,边工作边医治父亲。

走出病房,走上大街,她看到了现实的残酷——

房产行业,人满为患。广告业务,有价无市。商业地带,水深火热。餐饮领域,僧多粥少……

一次次被过滤,让她认清自己。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彭月虹不再找工作了,打算创业。

纳雍县城近20万人口,社会对护工、月嫂、保洁、养老服务的需要,总能给人一碗饭吃。想到这,她决意进军家政领域。

没场地,租。没资金,借。没员工,招。没人脉,跑。没名气,拼。

就这样,2016年12月,在纳雍县老城区公安局桥头,与彭月虹名字谐音的月月红家政服务部挂牌了,包括护工、月嫂、保洁、养老服务等林林总总的工种凑齐了,无论家庭、医院,还是学校、公司,哪里有服务需要,月月红家政服务部都能第一时间派遣人员到位。

付出:

跌倒了又爬起来

创业之路没迈出几步,父亲去世,母亲也患了宫颈癌中晚期。彭月虹的双肩,压上了她难以承受的重量。

揩干泪水,藏起送别父亲的那一幕桥段,她回到月月红家政服务部。

老辈人常说:“气力是个怪,今天用了明天在。”做家政服务,讲技术,但更讲气力。拼搏是心愿,服务是承诺!彭月虹不拼,就无法成就自己,不把服务当承诺,就无法取信人。

既然蹚上家政服务的水,就得拼,彭月虹身子单薄,但不躺平,是个“跌倒了又爬起、哭过了又干活”的执着者。

每个月月初,彭月虹要努力接订单,每个月月底,彭月虹要拼命发工钱。

别人说她强大,那是因为别人只看见她强拼死磕,碰了墙也不绕道。而彭月虹知道自己已经透支——拼命透支的原因,就为了把信任自己的一帮姊妹带得风生水起、有头有面。

2020年11月30日,在六盘水市妇幼保健院,彭月虹刚生完孩子,认为月月红服务做得好的客户联系她,叫她在微信上把方案给客户。身子虚,老公把手机放在彭月虹耳边,让她和客户沟通,订单成了。

拿着订单回来,姊妹们一看,笑了。彭月虹一转身,哭了。

奉献:

从解决就业到服务社会

父亲生病,改变了彭月虹的人生轨迹。

创业实践,改变了彭月虹的价值判断。

月月红家政服务部有员工 100 名(含临时工45名)。55名固定员工中,13 人为建档立卡脱贫户,3人为残疾人。

这一百人的队伍,入职前通过彭月虹的培训,“能打鼓的让她打鼓,能敲锣的让她敲锣”。培训过后,她们被分配到护工、家政、月嫂、保洁、养老服务等工位,一个月保底薪酬2800元,业绩最佳者可达 5000 元甚至更多。

2017年以来,公司不断培训妇女、下岗人员,受训后的她们都选择到月月红就业。她们向 355 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了日间照料服务,得到了好评。

彭月虹说,这是双赢的事,“既让她们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又让社会上需要他人介入服务的家庭得到了纾困”。

月月红家政服务部的口碑越来越好,客户不邀自来,纳雍县人民医院、纳雍县妇幼保健院与月月红服务部签了合同,纳雍县残联与月月红服务部签了残疾人日间照料协议,服务部照单派工。

有偿派遣,于社会是奉献。公益付出,于社会更是奉献——

新冠疫情来袭,月月红家政服务部捐赠2万余元医疗物资,并安排员工参与社区的防控值班。

2021年以来,月月红家政服务部为留守未成年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捐赠了累计4万元的物资。

从创办伊始,月月红家政服务部不断拓展、壮大,最终定型,并创立自己的培训学校。至今,纳雍县月月红家政服务部已具备了鲜明的企业愿景、清晰的业务构架、公益的企业担当。

——企业愿景。女性创办的实体,关注女性的就业,促进女性的自强,牵手“姊妹帮”,打好“巾帼牌”,顶住“半边天”。

——业务构架。以疾病和残疾为重点,护理弱势群体;以月嫂陪伴为特色,侍奉月子女性;以家政处理为中心,满足家庭需要;以互需互补为延伸,提供个性派工。

——企业担当。公益——因事而为,量力而行;共识——我奉献,我快乐!

光环:

从一身灰暗到实至名归

月月红员工孙晓燕说,进了服务部,天天有事做,月月有钱领,不是彭月虹容纳她们,她们可能还在家里闲得猴急,“是她,让我们找回做人的体面和自立的尊严”。

彭月虹借钱也要创业、生病也要接单的事,被纳雍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卢云清知道了。他由衷佩服:“人瘦弱瘦弱的,做事却雷厉风行,特拼,是大众创业的典型。多有几个这样的典型,我这主任就不操心了。”

如今,从一无所有开始,到具备自身鲜明的企业愿景、清晰的业务构架、公益的企业担当,月月红家政服务部“领班”彭月虹的人生迎来了实至名归——

2017年8月,彭月虹被贵州省妇联评为“贵州省巾帼脱贫先进个人”。

2018 年7月,彭月虹在纳雍县人社局组织的“决战贫困·创赢毕节”全民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9 年,贵州省妇联为月月红家政服务部颁授了“贵州省巾帼脱贫基地”匾牌。

2021年9月,彭月虹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

2021年11月30日,彭月虹荣获贵州省第五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称号,12月,月月红家政服务部入围第二批贵州省家政示范企业名单。

看见百名员工姊妹因劳动而自立,她幸福。

看到千家万户的客户因满意而点赞,她幸福。

“幸福原来就是被需要。”彭月虹说,在路上,她是别人的风景,别人也是她的风景。她和社会之间,互相陪衬,互相需要,互相成就,互相成长。社会给了饭碗,她由衷感谢这个时代。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