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南明区扎实推进农村“治厕”见闻

发布时间:2022-05-20 08:57   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南明区农业农村局对永乐乡“治厕”工作进行第一轮区级验收,仔细查看每户厕所建设是否符合标准,查阅“治厕”过程中照片、资料等档案收集,逐村逐户逐项填写《南明区农村户用厕所建设改造成效评分表》,确保农村户用厕所建一户达标一户。

  “这户村民的厕所选址、便池和冲洗设备及使用情况、化粪池建设、附属设施建设等情况都符合要求。在厕屋一项中,由于村民定制的厕屋门还未到,所以未安装,这一项要扣掉3分,我们将书面下发文件督促限期整改。”南明区农业农村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南明区制定了详细的验收标准和方法,在乡级自验的基础上开展复验,严把“治厕”竣工验收关,保证改造后的户厕“能用、管用、实用、好用、耐用”。

  逐户上门动员“治厕”,宣传奖补政策、张贴明白卡,确保应改尽改;组建技术服务队伍、监督队伍,用科学标准推动“治厕”;对每户厕所建设全过程、建设质量进行严格验收,保障工作实效……随着农村“五治”的深入推进,着力消除旱厕和无厕户的农村“治厕”工作在南明区如火如荼推进。

  厕所事虽小,却关乎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关乎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在农村“治厕”工作中,南明区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区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乡村干部包户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对永乐乡、后巢乡、云关乡三个乡的农村户厕进行全面摸排,因地制宜制定区、乡、村各级“治厕”方案,完善建立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督办、档案管理、工作实绩评价等配套办法和制度,细化“治厕”标准、推进措施和推进时序表,使“治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如今,南明区越来越多村民拥有了干净明亮的卫生厕所。据了解,经过前期摸排,南明区需完成“治厕”201户,目前已开工86户,已完工26户。

  在永乐乡永乐村村民张开芳家中,新建厕所的地面墙面铺设了美观易清洁的瓷砖,便池、水箱、洗手池俱全,还安装了全新的浴霸、热水器、洗衣机。张开芳介绍,原来,家里一直使用老房子的旱厕,想修建新厕所又碍于经济压力。后来,村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治厕”工作时,她了解到“治厕”有奖补资金支持,就下定决心把新建厕所提上日程。

  据了解,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原则,南明区根据地形地貌、生产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因户施策,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对于居住较为分散的农户改(建)厕所采取三格式化粪池处理的方式进行,就近还田还土或定期清掏,实现资源化利用;对于居住集中的村寨农户改(建)厕所采取一体化设施、小型人工湿地等方式进行,同步将改厕后端纳入污水管网建设,按照“能接尽接”原则,将农户的生活污水(含粪污)收集到污水处理设施点,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水厕同治”。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接下来,南明区将科学精准把握改造标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治厕’任务,坚决消灭农村旱厕,改善农村厕所卫生环境。同时,坚持改造与使用管护并重,通过签订责任书等形式,确定农户作为使用、建设、监管、维护户厕的主体,支持改造后的户厕运维管护,确保‘治厕’成果长期惠民。”南明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