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⑧|教授朱满德:贵阳贵安如何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15:34   来源:甲秀新闻  

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本期推出《贵阳贵安如何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近日,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教授朱满德做客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甲秀大讲堂》,就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发展机遇线上开讲。

过去十年是贵州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也是贵州文化旅游产业赶超跨越、“井喷”发展的“黄金十年”。朱满德表示,“黄金十年”,贵阳贵安文化旅游产业取得“大发展”,2021年贵阳旅游业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5.79%,成为“支柱产业”;经过10年积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贵阳贵安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关键在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和优化市场环境。

朱满德谈到,任何产业的繁荣发展,关键都要靠市场主体,要靠市场主体对接文化旅游市场的消费需求。市场主体兴,则产业兴、则经济兴。贵阳贵安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最终要依仗大量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同时也要依仗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重点市场主体,也就是“铺天盖地”中小企业、“顶天立地”的规上限上企业,这一点要有充分认识。要更好地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联动效应,努力“走全社会办大旅游的路子”。

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市场环境,要有良好的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环境。一是营商大环境,需要“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市场主体无论大小,无论强弱,无论姓“国有”,还是姓“民营”,都需要公平竞争、公正平等对待,同时必须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良好市场秩序。市场主体既要培育,又要引进,要引育并举,积少成多,由小变大。当然,有市场竞争就意味着有优胜劣汰,有赢家,或许就有输家,竞争失败、淘汰是正常现象,大浪淘沙留下的更多是精英。

二是产业大环境。由于新冠疫情冲击,这两年文化旅游产业遭受到严重的冲击,面临巨大的挑战,部分市场主体生存维艰。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政府加强监测和帮扶,精准实施纾困帮扶政策措施,要打好减税降费、促融资、降成本、拓市场、优环境、强服务的“组合拳”。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同时,要引导和支持市场主体实施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创新云直播、云购物、云体验,发展夜经济、宅经济、线上经济等新经济新消费,壮大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摄像:代宇 杨晓伟

文案:吴鸿媛

剪辑:方吉云

统筹:杨阿敏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