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⑦丨范灵俊:构建“1+4+1发展体系”,用好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2-05-19 15:34   来源:甲秀新闻  

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本期推出《构建“1+4+1发展体系”,用好重大机遇》。

近日,贵阳市大数据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灵俊做客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甲秀大讲堂》,就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发展机遇线上开讲。

范灵俊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磅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提的新要求和新希望,将给贵阳市大数据公司带来重大的政策红利。为抢抓这一机遇,贵阳市大数据公司提出了“1+4+1发展体系”,即瞄准一个发展目标,做好算力、数据、赋能、创新四篇大文章,构建一个安全体系。

范灵俊谈到,做好“四篇大文章”——

做好“算力”大文章。一是建设算力枢纽节点,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算力基础设施化。通过申报和建设贵安“宇算中心”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打造区域算力协同和跨区域算力调度平台,面向全国构建算力保障基地,支撑“东数西算”工程,探索新型算力服务和运营模式。二是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加快推动公安部(二期)、国家工商总局(二期)等一批国家部委数据资源落地,围绕公共安全、营商环境、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推动国家层面数据资源汇聚贵州,打造以绿色、集约、安全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同时,扩大绿电等新能源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做好“数据”大文章。应用层面,在政务领域,建设数字政府,实现“一网通办”、打造“贵人服务”;在民生领域,实现便民惠民,建设互联网医院;在企业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贵商易”。载体建设层面,省市联合重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抢抓数据交易新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布局“国际数据港”,面向“一带一路”提供数据服务和算力服务。

做好“赋能”大文章。一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建设,布局能源、制造业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赋能旅游业,谋划建设智慧旅游平台,提供智能化的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助力景区、博物馆等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二是助力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围绕“一圈两场三改”,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和社区,以数据为基础,结合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

做好“创新”大文章。一是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共同申报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大数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二是要探索柔性人才引进,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施行“揭榜挂帅”,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探索大数据领域柔性人才引进机制。

摄像:安勇毅

剪辑:陆青

主播:陈晨

统筹:杨阿敏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