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召开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调度会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9 15:25   来源:贵阳共青团  

4月12日下午,贵阳市召开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调度会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团中央、省规划办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有关要求,印发了《贵阳贵安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了现阶段试点申报工作开展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大数据局等成员单位分别围绕《实施方案》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满足新时期青年需求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青年发展有关工作摆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战略高度谋划推进;要站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的高度,持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激励广大青年在服务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在成长成才中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辗转流离的“贵漂”转变成为安居乐业的“贵定”。

会议强调,《实施方案》的制定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强省会”工作部署,梳理整合各级各部门现有青年发展有关项目和政策,把青年工作重心聚焦到“四主四市”工作思路、“八个强”重点工作、“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的奋斗目标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了解贵阳贵安不同领域、地域、阶层青年诉求,针对青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针对性举措,帮助青年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结果导向,把青年是否高兴满意、是否获得实惠作为《实施方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改进工作措施,提高青年工作生活品质、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帮助青年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细化完善《实施方案》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在贵阳贵安各地区、各部门同步推进、一体落实。各区(市、县)和市直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实施方案》责任分解,结合《贵阳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工作实际,对青年工作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倾斜,把《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转变为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关爱青年成长、保障青年权益的具体措施,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