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强省会”——202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19 14:22   来源:贵阳日报  

  2021年,共青团贵阳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团结奋进、拼搏进取,在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中奋发有为,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中贡献智慧,在“强省会”行动中建功立业。

  当前,全市1.5万名团干部、16.8万名团员在奋进中绽放青春,在突破中汲取力量,奋力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最强音。

  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贵阳市委强化思想引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组建“青年讲师团”,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引导团干部和青少年学理论、强政治,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共青团贵阳市委以一次祭奠英烈行、一场青年公开课、一部党史微动漫、一批党史宣讲团、一批筑青榜样说、一批红色诵读赛、一批红色短视频、一批党史红歌会“八个一”为主线,组织青少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21各级团组织累计开展活动1.6万次。

  此外,共青团贵阳市委以市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统揽,依托团组织体系进行分类引导、分层培训,覆盖国企、农村、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团干部,2021年调训各类团干238名,培养造就了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推进融媒体的深度开发以及贵阳市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让新思想融入贵阳贵安青年学生的思想圈、朋友圈、生活圈,引导青少年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突出服务发展勇担时代使命

  为汇聚更多青年力量,共青团贵阳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贵阳贵安青年积极投身发展大局。

  共青团贵阳市委持续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办好青年志愿者乡村振兴夜校,支持青年到一线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引导青年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诺言。

  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工作,共青团贵阳市委组织开展公共场馆资源开放体验活动,发动广大青少年当好助力提升公共场馆资源开放水平的“小体验员”。组建贵阳贵安农村“五治”青年宣讲团,开展下沉式宣讲宣传,2021年开展宣讲23场;组建11支农村“五治”志愿服务队,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12场,覆盖群众超过7万人。

  同时,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员青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辖区青少年等群体,围绕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青春志愿者之城”的优质名片。

  持续深化“小手拉大手”活动形式及内容,引导少先队员带领家庭参与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活动。推进“垃圾分类”宣教项目,开展“青清河”“小林长”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1+7+1”企业大走访,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引导企业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等共青团品牌创建活动,用好“青”力军,让各类“青”字品牌深入人心。

  突出服务青年呵护健康成才

  贵阳市各级团组织始终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2021年,共青团贵阳市委在全市集中开展“护苗”专项行动,深化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平安创建活动,撑起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保护伞”;进一步提升“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社会资源整合能力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让青少年有需求时找得到。

  同时,共青团贵阳市委围绕《贵阳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中的十大领域青年发展目标,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共开展婚恋交友活动15场、普法宣传教育109场、心理健康咨询服务41次。

  一直以来,共青团贵阳市委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不断推进开展“扬帆计划”“返家乡”暑期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并联合人社等部门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积极落实“青年启航计划”,大力实施“多彩贵州·创在乡土”系列青年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推介活动,帮助农村青年提升技能水平,寻求合适岗位;实施“黔籍青年”返乡行动计划、在筑大学生留筑就业“双线”服务行动计划,发挥学联作用,开展对高校青年学历层次、知识技能、从业需求的摸底调研,有针对性地给予引导支持。

  此外,共青团贵阳市委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和宣讲力度,联合金融系统打造农村青年金融服务站点,为农村青年提供普惠贷款金融支持;完成“迎凤归巢”贵阳市农村青年就业服务平台项目,建设青年“筑梦驿站”,为来筑求职青年提供七天免费住宿等服务,积极为聚才引才提供条件。

  突出自身建设推进从严治团

  去年,共青团贵阳市委多措并举强化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专项整治作风问题,开展“大约谈”20人次,推进“大自查”查找问题55条,修订完善团市委内部管理制度25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纪律推进从严治团,开展警示教育4次,集体谈话7次,警示约谈2次。

  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加强对云岩区、清镇市两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统筹指导,持续推动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形成了一批在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上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组织改革的方法和路径。

  严肃团的纪律,纯洁团的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团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

  ……

  团徽闪耀迎百年,吾辈青年续荣光。下一步,贵阳市各级团组织将紧扣“四主四市”工作思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和“八个强”重点任务,按照“四个突出”要求,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带领全市广大青少年“青春建功强省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共青团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韦鑫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