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医疗保障局“活、暖、便、严” 四举措促进医保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9 10:26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大力推进医保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提升医疗保障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持续提升医疗保障管理水平,通过“活、暖、严、便”四方面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医保政务服务愈发优质便捷。

  一窗通办“活”起来。按照国家和省要求,统一规范28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全程网办19项,全省通办28项,跨省通办6项,压缩办理时限79.86%,网上办理率93.81%,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窗口申报、长时间排队以及窗口业务量不均衡等突出问题;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专人通过受理、登记、处理、回复的闭环流程,针对性解决群众在窗口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创新服务新模式,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配备“7×24小时”自助终端机,让办事群众随时自助办理19项高频业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三项服务“暖”起来。通过“延时服务”,经办机构主动延长下班时间,直到办完最后一件事,送走最后一位办事群众,2022年一季度为群众和100多家企业,延时办理业务1000余件;通过“上门服务”,提供一对一指导等全流程“管家式”帮办、代办,让群众享受到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通过“预约服务”,使参保人员或参保单位可进行办事预约后优先办理,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异地就医“便”起来。贵阳贵安 277 家医院开展跨省异地门诊结算,其中,17 家医院开通了5个慢特病门诊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并成为省本级跨省异地直接结算试点。取消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备案,跨省异地就医可通过政务网、省市医保局网站、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省、市医保微信公众号和“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等便捷备案。2022年一季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43万人次,医保基金结算1.3亿元,直接结算率稳定在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各项制度“严”起来。注重服务制度建设,建立信息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顶岗补位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文明服务制等制度;在经办工作中力推“容缺受理制”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了“减证便民”“一纸承诺,一次办好”,让老百姓少跑腿,为群众快办事,有力地增强了医保服务可及性、便捷度。一季度以来,通过“容缺预审、承诺补齐”办理业务800余件;通过签署“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办理业务37件;推行“好差评”制度,通过开展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来进一步评价、监督行风建设效果,医保窗口“好差评”评价满意度达100%。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