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到贵阳市开展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质量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1 10:11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4月15日至4月17日,国家医保局到贵阳市对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工作进行检查和验收。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刚等有关同志陪同。

  4月15日,国家医保局检查组一行来到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初步验收贵阳贵安使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情况。在贵阳市政务大厅医保窗口,检查组一行重点关注医保窗口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经办情况,边听讲解、边观察工作人员利用医保信息系统为群众办事。在政务7*24小时自助服务区,验收组一行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保卡在“医保自助一体机”上亲自体验19个医保“查询、打印、办理”业务,并详细检查了医保自助一体机数据查询使用情况,检查组充分肯定了贵阳贵安医保政务服务窗口使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情况和经办工作。

  4月16日,检查组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医院、贵阳阳光医院及贵阳一品药业第一百一十八分店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检查了国家医保编码在定点医疗机构HIS系统中的对码和应用,其中包括医保医师护士编码、医保三目录、疾病诊断手术操作编码在医生护士工作站、医院进销存及基础库中是否应用,以及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院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取检查报告等各个就诊环节的使用情况。

  上述定点医疗机构不仅能够将国家医保编码应用于医生护士工作站、医院进销存及基础库应用中,还能够将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于参保患者就诊的全部场景。除了完成国家医保局要求项目外,定点医疗机构还能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的将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于诊间支付及患者发票打印等自身需求中。

  最后检查组也对贵阳贵安定点医疗机构提出了及时动态维护医保医师护士及医保三目录编码的要求。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