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税务局:“筑税爽办”高歌猛进 春风服务驰而不息

发布时间:2022-05-18 11:45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贵阳市税务局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丰富“筑税爽办”税务服务品牌内涵,营造全员服务、云上服务、智慧服务的氛围感,结合“加长版”税收宣传月,打好减税降费和便民服务的“组合拳”,形式多样开展税费宣传系列活动,助力纳税人高效、及时、便利获得政策红利,不遗余力发挥税收“调节剂”作用,稳住贵阳经济发展基本盘。

  “云上”服务别开生面  征纳互动距离更近

  贵阳市围绕“非接触式”办税理念,创新服务思路,借力大数据之都的优势,大力打造“云上N+”智慧税务服务模式。2022年,在“云沟通”“云集锦”“云指引”“云闪退”“云辅导”的基础上,对“云上N+”智慧服务模式进行升级,推出“云共治”服务,在“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上设立“掌上服务”模块,实现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部分业务掌上办理。同时,在“贵商易”微信公众号接入下“微沟通”功能模块,实现多种功能直接跳转,在“贵商易”平台税务专栏下,增设“增值税留抵退税”服务专区,扩宽退税办理渠道,提高退税效能。

  另一方面,深化“云辅导”服务,整合“税务十点半”“十分观见”等贵阳税务优质云课资源、优质师资力量,形成特色鲜明、专业权威的云课“拳头”品牌——“税言·云课堂”。招募由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明星讲师团,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亮点举措、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纳税信用补复评、社保非税缴纳等政策热点进行梳理,通过直播互动、录播推送等形式,为纳税人进行政策解读、业务实操培训和税费疑难解答。

  “春风专列”投递红利  税法宣传覆盖更广

  4月29日,贵阳市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便民办税“春风号”地铁专列正式发车,贵阳税务将搭载地铁开展为期3个月的税收宣传活动,利用地铁人流量大、受众面广、覆盖区域多、车厢可视化等特点,放大税宣声音,提高群众关注。春风专列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非接触办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反馈涉税问题渠道等以图文形式进行展示,勾画重点引导广大市民关注税收优惠政策、关注贵阳纳税服务。此外,贵阳市还通过出租车LED屏、楼宇广告屏、商业区广告大屏等渠道开展移动式宣传,将税务声音传递至筑城大地,将税费政策传递至千家万户。

  宣传产品别具匠心  用心用情“好评”更多

  贵阳税务结合本地特点和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热点,把政策解读、业务操作等枯燥乏味的内容化“硬”为“软”,制作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产品,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易掌握、接收,更有获得感。

  一是深度挖掘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纳税服务创新亮点巡礼”,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向纳税人宣传我市纳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二是组织全市税务系统拍摄、制作一批税收新政为主题的新媒体产品,制作的《蓝与绿 筑未来》《贵州速度》《南税易办》《明白》等宣传视频,在总局、省局和市局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税企互动平台及省内主流媒体进行展播,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好评;三是设计了贵阳税务吉祥物“阳阳”,利用“阳阳”阳光可爱的动漫形象,制作了“筑税爽办宣传笔记、漫说“春风”推文、个税汇算操作指南等税宣产品,让税收宣传更接地气,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接受度;四是创新税宣思路,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和税收宣传工作,自主设计制作了7万份组合式税费宣传防疫口罩,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二维码、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税视服务通远程办税二维码、“云易办”掌上服务二维码定制于口罩外包装上,向纳税人缴费人免费发放,收获良好反响。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贵阳市税务局  陈虹印  曹时悦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