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交通“微循环” 提升群众幸福感 ——云岩区改造背街小巷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2-05-17 10:47   来源:贵阳日报  

  5月11日,在云岩区市西河街道琼花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十余名施工人员正忙着修建花池、人行道等设施,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坦整洁,沿街墙面焕然一新。

  “结合前期摸排的情况和施工方案,我们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对生活垃圾实行归类收集,还对现有树木进行修剪。”现场负责人柏建介绍,自4月4日施工队进场至今,琼花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程已完成85%,预计5月31日全面完工。

  “接下来,我们还会对现有的园林景观进行升级改造、对门头牌匾进行更换,增设便民设施,让居民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柏建说。

  项目改造工作有序推进,环境的变化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以前道路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就积水,车不好过,人也不好走,现在变得既平整又干净,听说还要增加一些便民设施,太让人期待了。”琼花巷居民何静说。

  琼花巷此次的改造升级,不只是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更是云岩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琼花巷全长460米,连接花溪大道和市西高架桥,与瑞金南路毗邻,四条道路相交后呈“口”字样,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坐落其中。由于瑞金南路车流量较大,在高峰期市妇幼保健院入口处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琼花巷改造后,能将车辆分流到花溪大道和市西高架桥,有效缓解瑞金南路的交通拥堵,提升城市通勤效率,畅通市民到市妇幼保健院的就医路以及到市西商业街的购物路。

  除琼花巷外,云岩区其他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今年,云岩区将对110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治理,其中琼花巷、樱花巷、虎门巷、豆腐巷等将被打造成精品背街小巷。为确保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云岩区广泛征求民意,突出功能完善,编制“一街一策”改造方案,进行分类整治、规划改造、全面提升。目前,云岩区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有72条道路已开始施工,项目开工率近7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