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 提升村民素质 培育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2-05-17 10:47   来源:贵阳日报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提升农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要想让‘治风’工作顺利开展下去,提升村民素质是一条捷径。”开阳县“治风”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村民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开阳县还以乡风文明为目标,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婚育新风进万家、道德在农家、文明家庭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广大农村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的文明新风,塑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尚。

  截至目前,开阳县制订和完善了136个村和社区的村(居)规民约,着力解决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全县共倡导丧事简办32场次。

  在“治风”的同时,开阳县还积极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文化资源下移、文化服务下移,努力为农民群众提供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目前,全县已经在农村开展“治风”文艺汇演宣传活动8场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