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搭建四个平台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6 15:05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5月11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积极探索“大数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模式,依托智慧白云建设,搭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展示平台”“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平台”“民族事务便捷办理平台”“矛盾纠纷实时联动处置平台”,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展示平台。为实现人口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白云区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为支撑,依托智慧白云建设的集成指挥中心,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展示平台,在平台上汇聚全区实有人口数据信息,并通过清洗脱敏关联到三维地图上,以网格化服务治理为纽带,打通联系团结各族群众的“最后一米”。全区三镇两乡五街道439个网格,绘制成“一张图”,按照以地管房、以图管房、以房管人的理念,实现分层分户、一户一档的人口精细化管理。在数据平台地图上,可查询全区10个乡镇(街道)、19个民族村寨的各民族群众人口分布、占比情况。

  建设民族理论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平台。除传统线下宣传方式外,白云区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及时性、共享性、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依托智慧白云“指尖白云”APP,搭建民族理论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平台,开辟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专栏。通过线上和线下一体化宣传,让各族群众学法守法、学政策用政策,确保民族理论政策和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在基层有人懂,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民族事务便捷办理平台。为让全区各民族群众享受数字红利、办事更便捷,白云区打造了“指尖白云”APP,可实现政务服务指尖办、公众监督随手拍、民生服务全覆盖、政策资讯随时看。目前,民生事务可线上“一网式”和线下“一站式”通办,确保基层民族工作更高效、更快捷。“指尖白云”APP还上线了28项个人事项办理功能,涉及民族宗教事务办事指南、公示公告、审批流程等,各民族群众可通过“指尖白云”APP完成相关事项咨询、办理,真正让群众办事“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

  建设矛盾纠纷实时联动处置平台。为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把可能引发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和负面舆情消灭在萌芽状态,白云区在智慧白云大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了矛盾纠纷实时联动处置平台,为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实现对全区民族领域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调处实时动态掌握、快速联动处置、严防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引发案(事)件提供了保障。自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经完成各类事件结案7万余条,实现了跨条块、跨部门的事件联动处置,有效提升了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夏雯雯

  统筹:张强

  编审:魏华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