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不负税徽 青春绽放华彩——记“优秀共青团干部”、经开区税务局团支部书记丁康康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1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近日,团省委、团市委下发《关于表彰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经开区税务局团支部书记丁康康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作为一名95后青年税务干部,丁康康用积极奋进、踏实苦干为自己的最美年华谱写了美好乐章。

  初入职场,丁康康成为一线窗口纳服人员,在三尺窗口前,丁康康不厌其烦,倾注耐心、细心、热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4年的窗口工作,丁康康多次收获纳税人缴费人赠送锦旗表扬,并成长为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在2020年的公务员年度考评中获得“优秀”称号。

  担任经开区税务局团支部书记后,丁康康更是事事做先锋、时时做表率。2020年,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全市税务系统窗口一线部门启动一级应急管理机制,丁康康主动向组织请战,放弃难得的年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社区、学校、地铁站……他和同事夜以继日奔波在防疫第一线,作为逆行者,冲在最前头。 

丁康康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期,丁康康认真执行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在一线窗口这个重要位置全面推广涉税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在及时受理大量网上业务的同时,对前来窗口的群众认真、耐心、详细地讲解与引导使用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机等线上办理,对不会使用的群众,耐心地一步一步教会他们操作流程。业务繁忙时,他每天从早忙到晚,加班更是成为常态,嗓子说话说哑了、双腿站得酸痛了,但他却感到非常充实:“只有确保纳税人缴费人都顺利办好每一笔业务,才能对得起肩上沉甸甸的税徽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从2022年1月以来,他经办的电话咨询、群众到访及窗口办理业务总量达6万余笔,在全省税务系统“好差评”显示中,好评率达100%。

  2020年7月至11月,在经开区管委会统筹协调下,由区税务局、区建管局等部门牵头,联合区财政金融局、区投促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四个街道办事处推出“活力经开促消费——惠民安家”不动产权证办理优惠活动。丁康康积极承担起场地规划、宣传指引、工作清册、多部门工作对接台账等工作,他事事亲力亲为,跑前跑后为群众解决各种难题。有位小伙子因个人疏忽错过了消费券兑换截止日期,丁康康立即联系多部门进行三方沟通,终于为小伙子申请到延长消费兑换券的时间。为此,小伙子还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最终,“活力经开促消费——惠民安家”活动共发放票券7万余张,带动消费1219万元,兑现消费金额1159.74万元,拉动消费7000余万元,并提升省以下地方级税收收入5.68个百分点。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经开区管委会的肯定。

  丁康康在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中,面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急事、难事、愁事,他切实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舒心、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得到纳税人的高度称赞。

  有一次,因纳税人身患重疾、卧床不起,无法面签房屋《诚信保证书》,丁康康于是带领工作人员开通 “绿色通道”,同意纳税人将《诚信保证书》带回医院让当事人签字后办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丁康热心为民的口碑在经开区传开来,来来往往的纳税人缴费人都亲切地叫他“小丁”,大家都说:“丁康康行得端、做得正,有啥‘急难愁办’就找小丁,他一定会尽心尽力帮助我们!”

  “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无他求品自高”,在思想上,丁康康同样严格要求自己,他坚守纪律规矩,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说:“我是区局团支部的带头人,一定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经开区税务局  任敬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