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与“税”同行 点亮税梦青春——记息烽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胡焰辉

发布时间:2022-05-16 11:46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有一种青春,在向阳而生的成长中绽放光彩;有一种青春,在平凡坚守的付出中书写税月年轮。胡焰辉,这个被大家称为“青年税务老兵”的“小胡哥”,在十年从税的征途上初心不忘,步履铿锵,那份最初的梦想已变成对税收事业的热忱和执着,落上肩头,刻在心上……

  青春·起航

  33岁的胡焰辉是有着十年税龄的“老兵”。2011年,胡焰辉通过考试成为了息烽税务的一分子。彼时22岁的胡焰辉稚气未脱,面对完全不熟悉的税务工作,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税务人。

  刚入职的胡焰辉在办公室负责财务、绩效、会务、档案管理等工作,面对如此繁杂的工作,他自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将事情分清主次条理,工作井井有条,他的写作兴趣和能力也是在这个时候培养出来的。

  两年后,岗位调整,胡焰辉先后到小寨坝分局、二分局等一线岗位工作。全新的业务工作没有让他胆怯,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业务学习中。管理对象从小微企业到大企业,处理事项从简单到复杂,他总是逐条、逐件学习,遇到不懂的就向书本和同事请教,及时记录下来,一年下来,他已经变成了单位的“业务小能手”,而那写满了各类税收知识、注意事项的笔记本见证了他背后的努力。

  2019年,胡焰辉通过中层干部选拔,成为税收风险管理股股长。肩上的担子变重了,胡焰辉对待工作也更加认真了,办公室里,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的,下班时间过后,他依然还在伏案工作。作为一名“老兵”,胡焰辉在自己对业务学懂弄通的前提下带着部门新人一起学,通过“传、帮、带”提高整个部门业务水平,近年来,他所在部门年轻干部在工作和练兵比武考试中都有优异表现。

  十年追寻,用平凡诉说非凡。胡焰辉曾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获得三等功,多次获得市局嘉奖,今年胡焰辉的家庭还获得贵阳市“强省会最美爱党忠诚家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从税初心。

  青春·前行

  从税十年,税收路上“小胡”忙。十年间,税务工作发生了很多变化,很多重要时刻都有小胡哥的参与:两次“营改增”,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上线,税收征管改革及国地税机构合并、个人所得税及增值税深化改革……每当这个时刻,胡焰辉都用加倍的努力为息烽税收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胡焰辉进行直播。

  为了让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他变身直播老师,加班加点在直播平台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帮纳税人避免涉税风险,他一遍遍核查风险疑点,及时辅导纳税人更正申报;为了核实涉税企业的风险疑点,维护国家税收安全,他不厌其烦地比对数据,只为践行“为民收税,为国聚财”的神圣使命。

  在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中,“小胡哥”发挥业务骨干和部门负责人的作用,结合县域税源结构和税种管理薄弱环节,带领风险管理团队做好行业税收风险梳理、典型案例评估剖析,还制作了《息烽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流程》《息烽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指引》等,进一步完善了税收风险管理内控机制。自担任股长以来,税收风险管理股共处理260余批次1400多条风险任务,无一例风险任务逾期。

  青春·绽放

  从税十年,回首仍是少年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硬的本领、过强的能力是一个税务干部解决工作难题的利剑。”胡焰辉这样说也这样做,他用青春铸成了两把剑,一把是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硬剑”,一把是个人信念和能力提升的“软剑”,这也是他作为一个税务“老人”,仍然在工作上冲劲十足、在学习上劲头不减的诀窍。

  “小胡哥,这家企业的风险该怎么应对?”“小胡哥,你忙吗?我这儿有个业务上的问题想咨询你。”胡焰辉办公室的电话和手机声此起彼伏,税源管理分局的同事每每遇到棘手的问题,第一个想到咨询的一定是“小胡哥”,而他也凭借自己扎实的业务功底给出相应的处理建议,总能很好地帮助同事处理好遇到的难题。这一切都得益于胡焰辉对业务学习的执着和坚持,每次遇到税收知识更新、新系统上线等,他都第一时间去学习和掌握,并发表了多篇调研文章。

胡焰辉走访企业。

  小胡哥还积极参加各项“练兵比武”考试,十年间,多次在各项“练兵比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分别入选市局、省局大企业税收管理人才库、征管评估类省级业务骨干,获得省局“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还获评征管评估类、纳税服务类市级岗位能手,入选市局税源管理类人才库。2014年因参加总局《税务遵从管理年度报告》的编写,获得当时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通报表扬,在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筑梦争朝夕 税月绽芳华”系列活动—“智税·2021”考试中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

  十年沉淀,小胡哥用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求积攒了青春的厚度和宽度,眼里有光,手里有“剑”,心里有责,踏浪而行。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十年不长,最初的信念执着了前行的步伐;十年不短,“税”月的礼赞闪耀了少年最美的青春年华,期待“小胡哥”的下一个精彩十年。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息烽县税务局 任艳 方江艳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