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大数据 贵阳实现“绿”跨越

发布时间:2024-03-09 18:48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对于地处西南腹地的贵阳来说,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作为“中国数谷”,贵阳将大数据与大生态两张重要发展名片巧妙融合,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彩画卷正在贵阳徐徐展开。

数字经济为生态赋能 贵阳高品质发展底气足

数字经济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驱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既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又要实现后发赶超,大数据因此成了贵阳实现飞跃的关键一招。

在贵阳,生态文明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坚持生态文明理念,贵阳贵安选择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之路。近年来,贵阳贵安坚持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不断积蓄的“云”力量与一二三产业完美结合,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火花不断闪亮。如今,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贵阳绿色发展的排头兵,通过赋能百态千业,助力贵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7%。

贵阳在绿色效益、能源消费、资源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全面发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引导产业结构逐步向节能、低耗、低污染方向转型升级,建成一批绿色化、循环化产业园区,以绿色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贵阳观山湖区的一家建材公司,公司依托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打造出“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下砂、碎石、搅拌、下料、装车、过磅,一整套混凝土生产过程,两名工人点点鼠标就可轻松完成,告别了传统生产模式,走上了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生态更美、产业渐强,厚植大数据发展沃土,贵阳正在经济和生态双赢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奔跑!

大数据破解环境监管难题 织密生态环境防护网

近年来,贵阳市不断促进大数据与大生态融合发展,一系列以“数据”为核心的监管系统纷纷落地,为生态环境编织了一张强大的防护网。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生态环境的精准监控,如今在贵阳市已经不是“新鲜事”。

目前,贵阳市严守生态底线,全面实施绿水青山工程,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强化保护体系建设、加快苗木产业发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以大数据为支撑,构建了森林资源监测监管信息化体系、森林防火监测体系、智慧林云平台、数据生态管理系统等,形成了“空、天、地三位一体”的格局。

在南明河流域生态治理攻坚战中,贵阳充分运用河湖大数据平台、“两湖一库”重要水源地监管平台,通过14座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以及遥感、无人机等大数据手段和先进技术,对河道和重要排污口进行精准监管,实现了南明河生态治理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近年来,贵阳市以生态云平台为基础,以数博大道核心及辐射区域为重点,实施环境监测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数博大道智慧环境监测项目与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融合,取得显著成果。

数字时代,贵阳灵活运用大数据手段监管守护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保护之路,筑起青山绿水的“守护网”。做好“生态环境一本账、环境管理一张图、污染监督一张网”的生态监管体系,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态势感知体系,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贵阳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大数据激活智慧城市细胞 民生为本绘就幸福底色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活对如今贵阳群众来说是触手可得的生态福利。随着“千园之城”建设推进,一批高品质、有特色、示范性的公园不断涌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品质生活从梦想照进现实。

在贵阳,游客在公园内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触摸屏、科普馆大屏等渠道还可以了解到公园负氧离子、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实时客流量等信息,公园还提供旅游线路导引、设施服务、科普知识推送等多种服务,公园设计细微之处彰显了贵阳智慧公园的特色。

除了游客可以在园区之中感受到智慧公园魅力外,公园园区管理也“升级”了。贵阳将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充分应用到公园管理中,打造智能购票系统、门禁系统、导示系统、节能系统、监控系统等,建设智慧公园,把市民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供各种服务,让市民游得舒心、放心。

不仅如此,作为全省发展的排头兵,贵阳将生态文明理念写入贵阳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全力以赴推动“强省会”五年行动;《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将大数据与生态文明同时纳入重点任务……鱼与熊掌能否两者兼得?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历程中,能否既守好生态底线,又实现经济的后发赶超?贵阳的回答是,可以!

2035年远景目标已定,蓝图已擘画,贵阳将继续昂首阔步,奋斗跨越。大数据+大生态 ,让贵阳风光无限。

  编辑:汪东伟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