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军主持召开贵州省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3 09:34   来源:贵州日报  

5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科技创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促进消费恢复增长、“十四五”时期水利发展等工作,听取2022数博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坚持排查和整治同步推进,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要健全自建房监管机制,坚决遏制违法违规新增自建房,严厉打击威胁建筑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学生住宿和安全管理。要分类推进整治,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主体责任。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整合全省科技创新资源,打造科技创新重点平台,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高新区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的能力,使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要素保障,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环保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实行清单台账管理,确保逐一整改、对账销号。要压紧压实地方和部门整改责任,建立定期研究整改工作推进制度,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整改,不断提高生态环保工作水平,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会议强调,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力。要大力实施2022年“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住消费关键时间节点,创造更多消费时间,释放消费潜力。要抓紧建立完善“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机制,落实好国家和省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切实稳住市场主体,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会议指出,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优化工作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补齐水利发展短板。要以大水网建设为统领,做到水源点建设、输供水管网建设、水利工程运营管理并重,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提高水利工程综合效益。要抓紧开工建设一批水利工程项目,着力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会议指出,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线上方式举办,各有关方面要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数博会安全、精彩、办出实效。

会议审议了有关文件。

记者 陈毓钊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