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强化科技赋能 激活创新要素 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2-05-12 19:35   来源: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5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到贵州科学城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发〔2022〕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科技赋能,激活创新要素,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新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敬安,中国科学院院士、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省科技厅厅长廖飞、副厅长安守海,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贵阳贵安领导刘本立、毛胤强参加。

  胡忠雄宣讲时指出,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深刻把握好大会提出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点举措,深刻学习领会主旨灵魂、重大成就、宝贵经验、总体要求、奋斗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四新”“四化”重点领域,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更好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胡忠雄强调,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劳动力素质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结构、发展是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要突出理念创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切实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激发全社会共同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要突出机制创新,持续聚焦成果、人才、资金三个关键,积极探索面向市场需求的成果转化机制,加快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建好用好支持科技创新的产业基金,着力解决好成果从何而来、谁来转化、怎么转化的问题。要突出技术创新,瞄准产业、企业、创业,集中优势力量,加强面向赤泥处置、磷石膏综合利用、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等重大场景的关键技术研发,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克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一批急需技术,全力做好科学技术与创业相结合的文章,为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要突出服务创新,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快推动贵州科学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联动发展,有效提升科创园区管理能力和运营水平,以更高站位、更全配套精准做好科技创新要素保障,全力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宣讲前,胡忠雄还前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科学城,实地调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低品位磷矿及其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高新区、观山湖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文 郑雨潇/图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