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税务局:以税惠助力“小店铺” 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5-12 17:34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小店铺是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存在,是城市活力的展示“窗口”,千千万万家小店铺组成了城市的毛细血管,服务着市民的衣食住行,关系着城市的“大民生”。

  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贵阳市税务局坚持民生就是根本的理念,紧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契机,全面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落实和服务优化,推动“小店铺”稳步发展,并最终成为城市民生稳定器和经济加速器。

  “优服务”注入信心

  小店的正常运转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爽爽贵阳”品牌里的爽口、爽购、爽游,都离不开小店经济的支撑。

  小店小店,顾名思义,店小人也少。这种经营模式往往让经营者无暇顾及经营之外的其他事务,甚至对税收政策也了解甚少。贵阳市税务局充分考虑这一实际情况,通过搭建税企交流群,从第一道防线上为小店从业者保障沟通渠道;强化税企交流平台分类推送政策功能,从第二道防线上保障政策知晓度;定期多种形式问计问需,从第三道防线上全面巩固小店从业者涉税需求。此外,加大邮寄发票、网上申报、云上咨询等,尽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事项,了解涉税政策,从“少跑路”到“不跑路”。

  南明区洛荻烟酒店是一位年龄较大的经营者独立经营,由于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只能每月坚持进厅申领发票。南明区税务局通过进厅数据分析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纳税人沟通联系,并上门辅导其使用电子税务局申领邮寄发票,解决了纳税人的办税“难点

  花溪区获评2022年贵州“最美花海民宿”的星宿民宿经营者黎林谈及税务服务也是颇有感触:“对税务部门,可以说我是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我们一开业税务部门就主动联系,详细讲解网上发票领用、纳税申报操作流程等,还专门上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说陌生,除了政策信息推送,我基本没有再见过他们,申报家里做、咨询网上答、发票邮寄到,压根不需要去税务局。有了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我坚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一定能克服困难,一切会越来越好。”

  “好政策”带来希望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出台,给事关民生的“小店铺大大减轻了税费负担,为很多受疫情冲击的店铺带来了新的希望。

  为快速、切实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小店铺”行稳走好,贵阳市税务局牢牢把握“稳、快、准”的节奏,强化抓机制促实干、抓数据促效率、抓服务促落实,确保税惠红利能足额释放。今年年初,市局就建立了以一把手总抓、局领导分片包干的制度,并组建党员先锋队18个、青年突击队12个、先锋岗279个,全力为政策的落实落细做好人力保障。同时,通过“贵商易”平台、税企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络培训等广泛宣传税惠政策,并通过大数据甄别享受对象,点对点推送政策、辅导操作流程,通过近2000万条信息的及时推送,形成“线上宣传无死角+线下跟踪抓落实”的方式,将税惠活水注入小店经济。

  “今年第一季度收入不太好,我正在准备资料申请降低纳税定额,没想到花溪区税务局就送来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减免的税款差不多能抵消今年游客减少带来的损失,我现在经营起来心里都安稳了许多。”贵阳花溪翰林苑酒楼负责人感激地说。

  纳税服务贴心到位,政策优惠持续给力,贵阳市税务局将持续以“不断档、不打烊、不放松”的服务,助力“小店铺”“烟火重燃”,助推贵阳市经济重现活力,民生发展稳健向前。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梁聪 邹舒茜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