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一位高中老师,为58名学生每人赋诗一首祝愿展翅高飞

发布时间:2022-05-12 16:02   来源:贵州都市报  

5月8日,剑河民族中学高三(9)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歌鉴赏”大会紧锣密鼓地展开,同学们朗读的这些诗正是该班语文老师龚祥亮耗时半年,为班里58个同学各写的一首“藏头诗”,其中隐藏了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同样也饱含了老师对学子们的深深祝福和厚望。

“尝一尝嘛龚老师,我妈妈亲手包的……”5月8日18时许,记者见到龚老师时恰巧看到他班上的一名女学生端着碗在教室门口,强烈要求龚老师吃下碗里的一枚饺子。

原来,当天下午学生母亲从家里捎来了份饺子,孩子特意给龚老师留了一个。

W020220509595195893227.jpg

学生劝龚老师吃饺子。

龚老师一直谢绝,同学却一再坚持,熬不过学生,龚老师拿着筷子把饺子往嘴里送,咬下一口后说道:“好吃。”

这就是龚老师与他的高三(9)班同学的日常,龚老师和孩子们早已融洽得如同一家人,58名学生如同他自己的孩子一般。

耗时半年写下58首“藏头诗”

龚祥亮老师是剑河民族中学高三(9)班的语文老师,和孩子们已经相处了800多个日日夜夜。

“一来是鼓励和期望,再则就是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留些纪念。”龚老师告诉记者,2021年高三上学期时他就开始起意并慢慢动笔,直到今年5月初才基本完成。

W020220509595200970381.jpg

认真听讲的学生。

说到写作的过程,龚老师真是煞费苦心。既要鼓励孩子,又要符合每个孩子的情况,怎么写呢?

龚老师想到了藏头诗,把每个孩子的名字写在其中。不仅如此,龚老师还把三年来他和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如同电影一般在脑海里一帧帧地回放,力求让每一首诗都能与相应的孩子的性格、特长等等结合起来。

《致龙家来》

学海书山似天涯,闻鸡起舞见光华。

他日月明人尽望,定知金榜来龙家。

“比如说龙家来这首诗”,龚老师解释,龙家来是一名非常聪明的孩子,而且下象棋的技艺极为高超,曾在黔东南州的某次象棋大赛上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但这个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容易走神。自己写下“闻鸡起舞见光华”的诗句,就是希望孩子在剩余的时间里勤奋刻苦学习,他日金榜题名来龙家。

诗中既涵盖了学生的名字,同时又恰当的鼓励了学生。

“王超群简直就是武艺超群”,龚老师说王超群这个同学也十分聪明,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擅长押加,他自己的级别就是80公斤级,而在全校的比赛中这位同学连续几次将90公斤、95公斤级别的对手直接拉垮,所以得名“押加王”。但同样,小伙子也会“开小差”,所以龚老师写下“愿得六月志高昂”,同样希望孩子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致王超群》

民中有名押加王,超群技艺震四方。

一身气力无处使,愿得六月志高昂。

龚老师介绍,就是这样,逐个同学回放,逐句斟酌,历经了约大半年才把58个同学的诗都写好。其实,龚老师还教着另外一个班——高三(11)班的语文,他说给这个班56名同学的诗也差不多写好了。

一篇作文泣不成声

“同学们,我给大家写的诗昨天刚完成。”5月8日,龚祥亮老师将完成的诗首次展示在同学面前,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投影仪上的文字,可谓字字暖心。

每个孩子都轮流走上讲台,读着老师写给自己的诗,并把感受与大家分享。

《致姚敏》

姚黄魏紫开满园,敏捷才思独凭栏。

非独弘毅更志远,终得繁花满人间。

这是龚老师为班上一个叫姚敏的同学所写的,小姑娘走上讲台,面露微笑。

“我爸爸帮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敏捷点,不知道龚老师是不是也这样想的。”一句话把同学们逗得前仰后翻。

W020220509595205936243.jpg

看到龚老师的诗,同学在分享自己故事时泣不成声。

然而,画风突转,小姑娘情绪却异常激动,甚至大哭起来。

一年前,姚敏家的一条狗狗突然离世,这条狗狗陪伴了小姑娘十几年,几乎是从孩子刚懂事时候就一直陪伴着她。

从小的玩伴突然离世,这个小姑娘受到的打击不小,孩子陷入了极度的悲伤中。

后来,姚敏为了表达对狗狗的不舍,特意写了一篇作文,字里行间感受到了孩子对狗狗的不舍。

龚老师看到作文后也非常有感触,孩子对狗狗天真淳朴的感情极力感染了自己,于是他找到孩子,认真指导完善。

最后,孩子的这篇作文被龚祥亮老师推送到剑河县的县报——“今日剑河”上刊发,小姑娘看到后异常激动。

“后来我对写作越发兴趣”,姚敏告诉记者,正是龚老师的推送,让狗狗以另外一种方式存活了下来,也正因如此,她爱上了语文。

教育的密码就是爱

“龚老师像父亲一样深爱着我们”。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学生讲得最多的话。

龚老师也坦言,其实他的教育观念就是关爱学生,让爱温暖每一个学生,让爱消除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感。

“我的孩子们都不算非常拔尖,但他们却让我骄傲。“龚老师介绍,其实之前班里的很多孩子对语文课都没什么兴趣,甚至有同学一度在语文课的考试上都不及格。

W020220509595210632490.jpg

龚老师与同学分享写诗的过程。

但是,龚老师认为,只要是学生,就都会有自己的闪光和绽放时刻。

据龚老师介绍,每次作文课后他认真批改,每一次总会发现一两篇比较优秀的作文。之后,他会主动找到同学,再次修改。之后,龚老师经过努力把孩子的作文推到校刊,甚至剑河县的县报上发表。

“其实就是关爱学生,鼓励学生。”龚老师告诉记者,在教学中,他也只是尽量发现学生的优点,哪怕是一篇作文,或者是作文当中的某一段,然后及时给予激励,从而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

也正因如此,三年来,很多孩子因此爱上语文,喜欢上写作,三年来龚老师班级上的孩子累计在黔东南州级、剑河县级报刊媒体发表文章达50余篇,在省州县的征文中获奖近30人次,被学校师生们称为“写作牛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廖尚海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