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金怎么领?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2-05-11 17: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有市民向贵阳融媒问政平台咨询失业金领取等相关问题,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据介绍,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市民提问】领取失业金要满足哪些条件?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失业保险法》第45条规定,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案例1:小明工作了三年,近期因资金链断,无奈之下老板宣布公司破产。

  这种情况属于公司破产终止劳动合同,符合第2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再加上小明的失业保险缴费已超过1年,如已到劳动保障机构办理了失业登记,是可以领取失业金的。

  案例2:小明觉得自己所在公司发展前景堪忧,主动向公司提交了离职申请。

  这种情况属于小明主动离职,不符合“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就不能够领失业金的。

  如您后续仍有相关疑问,可以直接拨打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电话0851-85807252进行咨询。

  【市民提问】线上领取失业金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第一步:从手机应用市场(软件商店)下载“贵州社保”App

  第二步:点击图标进入“登录/绑定”

  第三步:输入需要“身份证号”和“姓名”

  第四步:在“办事”的个人服务中进行申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欣宇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