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访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奋力在工业强市新征程中 展现国企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10 10:59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市工商投作为全市一家以工业命名的市属国有企业,理应在新型工业化中有所作为,在工业强市新征程中展现担当。”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说,十二届省委的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内涵丰富的好报告,是一本目标宏伟、催人奋进的宣言书,是一张立意高远、谋划长远的新蓝图,充分体现了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民生温度、实践厚度,是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让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激励企业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努力走好新时代工业强市之路。

  近年来,贵阳市工商投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与2019年相比, 2021年工业总产值从107亿元增长到149亿元,营业收入从93.96亿元增长到138.27亿元,利润总额从-2.89亿元增长到4.27亿元,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年是贵阳贵安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之年,下一步,市工商投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在“主战略”“主定位”中找准着力点,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的“一主一特”发展方向,努力把市工商投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排头兵,真正做到“党代会有部署、工商投见行动”。

  毛荣表示,市工商投将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抓首位产业再聚焦。巩固提升轮胎、铝、仪电仪表、装备制造、刀具机床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园区经营、康养等特色产业,每个企业原则上主攻2至3个拳头产品,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方向,往上下游走,聚品成链、以品聚业,努力打造更多的“隐形冠军”企业。

  抓项目建设再发力。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王,计划投资项目50余个,实施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四率”行动,加快贵阳市化学原料药产业园、开阳息烽热电联厂、贵州轮胎“双基地”越南二期项目和新增38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智能制造项目、清镇市15万吨再生铝和3万吨超薄及动力电池铝箔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改革创新再突破。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贵阳永青、贵州险峰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稳慎推进华能焦化企业破产重整工作,完成欣栗商贸站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做大做强贵阳市装备制造智能技术研究院,坚决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抓党建引领再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扎实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六个大力整治”工作,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真正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罗川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王晴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