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提示:谨防保健品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2-05-09 14:37   来源: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近年来,老年人消费成为消费维权的难点,老年人是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容易成为一些不法商家和不法分子欺骗的对象。老年人对新知识接受能力较差,子女不在身边,又十分在乎健康。不法商家和不法分子就利用上述这些特点下手,使用重重套路,最终给老年人心理、身体和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为引导正确消费,维护老年人消费安全,贵阳市消费者协会特别向老年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谨防保健品消费陷阱。

  一、不听信“免费体检”结果

  保健食品的欺诈销售人员,常以举办所谓的健康讲座、免费活动、专家义诊等为名,给老年人灌输所谓的养生理念,胡乱包装出一个所谓的“医学专家”用所谓“先进仪器”给老年人免费体检,做出一个吓唬老年人的诊断书,从而使老年人购买他们推销的包治百病的保健品,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对于患有疾病或身体出现不适的老年人,家人应及时陪伴其到正规医院就诊与治疗,不要听信保健产品经营者给出的“免费体检”结果,以免因此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同时,年轻人应多多关注家中老人的身体心理变化,尽可能为老人提供一个身心愉悦的家庭环境。

  二、理性看待疗效宣传

  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广大老年消费者,不要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概念,不要相信某些保健食品宣传中所谓的治疗效果。保健食品广告中需声明“本品不能替代药物”,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说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宣传。另外,正规保健食品外包装有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小蓝帽”标志,这是国家帮助消费者辨认区分真假保健食品的特别标志。

  三、根据实际需要购买

  确实需要购买养生保健类服务及保健品的,最好征询家人意见,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尽可能选择正规商家,避免一次性购买太多项目或支付大额费用,做到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四、增强防范意识

  不良商家采取打亲情牌、健康牌、礼品牌和节日促销牌等手段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养生项目。有的赠送小礼品,有的打着免费体验、免费旅游的幌子进行推销,有的利用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进行洗脑。针对商家的这些招术,老年消费者务必要保持清醒和定力,加强警戒和防备,在确需购物时要提高警惕,增强辨识能力,先确认商家及产品的资质信息,不要光顾无证无照的经营场所。

  五、养成保存证据的习惯

  在购买保健品后,请务必索取并妥善保存购买发票、宣传单等凭证,若参加养生俱乐部、养生旅行团等要注意签订书面协议并约定违约条款,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将协议、发票等作为维权证据。一旦出现消费纠纷,不要冲动避免不必要的身体伤害和财产损失,要立刻告知家人并及时拨打12345、12315或110电话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2022年5月7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