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税务局:自助办税“非接触” “开放”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5-09 12:42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白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积极通过自助设备和税视服务通平台开展线下、线上双辅导,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为了让纳税人深入体验“非接触式”办税的便捷高效,5月5日,一分局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办税服务厅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体验者请自己的同事拨打税视服务通,然后自己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远程辅导同事操作系统,“画面同步、网络顺畅、辅导到位,以后有不懂的涉税问题,在公司、在家就能网上解决了。”体验过后,纳税人对智慧税务赞不绝口。

  据介绍,为确保服务质效,白云区税务局一税务分局专门安排两名业务强、经验足的工作人员轮流坐岗,为纳税人提供解答服务,今年1月至今,该局通过税视服务通平台已为纳税人解答帮辅各类涉税问题1000余次。

  当天参与体验的一位纳税人大姐想要代开多张劳务发票,以前她都是取号排队到窗口办理,这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在自助办税终端上成功开出了发票,“用下来发现自助办理真的很便捷,大大节约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为了引导协助纳税人自助办税,尽可能减少窗口排队办理人数,一分局每天安排了2-3名工作人员值守一楼和三楼的自助办税区,而且一楼自助服务厅是24小时开放,随时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缓解了办税窗口压力。

  发票邮寄是一项极大便利纳税人的纳税服务,为了让纳税人有更切实的体验,当天活动中,工作人员邀请纳税人到网申发票后台服务区,通过电子工作平台进行操作,深入了解网申发票申领、受理、邮寄的整个过程。从2020年11月起,一分局实现了网申发票由大厅直接受理、发票由辖区邮局直接送达的包邮发票领用模式,纳税人可零成本领票,税务局无接触送票,进一步打造了“静悄悄的大厅”。目前,白云区税务局发票领购业务已实现网申全覆盖。
  在体验了各类“非接触式”办税后,参与体验的纳税人对税务局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支持。随着智能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税务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虽然办税“零接触”,但税务服务永远“零距离”。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白云区税务局  丁希虹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