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战疫录)上海方舱医院中药方助新冠病毒感染者加速康复

发布时间:2022-05-07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7日电(陈静叶佳琪)记者7日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新国博方舱)获悉,在中医药的配合治疗下,阳性感染者转阴在加速。

  据新国博方舱医院中医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介绍,方舱医院主要收治轻症、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情况下5-7日,他们即可康复出院。但目前新国博方舱医院有些患者超过一周不转阴。

  针对上述情况,新国博方舱医院中医组专家们进行了调研,初步发现,患者大多患有免疫性疾病、基础疾病、过敏性疾病、焦虑失眠或者未接种新冠疫苗等。根据此类患者多具有气虚、湿阻的特点,专家组拟定了具有扶正、化浊功效的药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基础上,结合上海的气候,地域特点,专家们还拟定清化辟秽方,具有清热,利湿、扶正的功效。4月中旬,新国博方舱医院向全院阳性感染者发放此汤剂,使用后患者平均出院时间减少了2.5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与新国博方舱医院中医组的专家们,共同针对6名超过一周以上核酸检测结果不转阴的患者进行线上会诊。专家们通过“辩寒热,定虚实”,认为湿浊内蕴、正气不足是患者“阴阳不定”的重要原因,治疗应当注意扶正化浊。针对上述患者,新国博方舱医院中医组拟定了扶正、化浊方。经过2日服药后,目前数名患者核酸CT值已明显上升,1名患者已出院。

  经过2日服药后,目前数名患者核酸CT值已明显上升,1名患者已出院。叶佳琪摄

  患者王女士(化名)是新国博方舱医院的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已入住10余天。令她烦恼的是,其核酸结果始终“阴阳不定”。日子一天天过去,王女士开始焦虑,进而失眠、没胃口,身体的免疫力随之降低。根据病情特点,专家组在清化辟秽方的基础上,又加上了提升免疫力的药方,使用两天后,王女士连续2次核酸阴性后顺利出院。

  新国博方舱医院总指挥、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表示,新国博方舱医院始终关注“一老一小”,对60岁以上老人和15岁以下儿童重点关注。除了服用汤剂外,对于高龄患者开展中医针灸、敷贴、功法等。针对儿童患者开展了香囊、敷贴、穴位按摩、中成药糖浆等内服外治的儿童容易接受、特色优势明显的中医疗法。

  郑军华表示,从前期使用情况看,新冠病毒感染无症状、轻型患者使用中医药干预后,在减少转重率、减少出舱时间等方面显示出了良好的疗效。对于较长时间未转阴的患者,新国博方舱医院中医组进行会诊,实行“一人一策”,服用颗粒剂效果明显。对于出院患者,专家们也准备了相应的携带中药,供患者居家服用,进一步康复治疗。(完)

  【编辑:陈文韬】

  编辑:李平平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