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示:“五一”期间,注意防护,理性消费!

发布时间:2022-04-30 13:30   来源: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五一”小长假,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好季节,但战“疫”仍在进行时。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温馨提示消费者,注意节日消费安全,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

  一、疫情防控不放假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在出游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坚持各类景点“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游览时段,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主动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防控工作;在乘坐高铁、旅游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用餐时,尽量采取隔位就坐或室外活动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出游结束后,应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同时,还需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嗅觉及味觉障碍等不适症状应立刻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或医疗机构,及时诊治。

  二、购物跟团要谨慎

  外出游玩购物时要保持理性,防范不实的价格促销,不偏信商家宣传,擦亮眼睛,理性选择,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尽量不在旅游景区特别是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钻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的,还需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

  通过旅行中介跟团出行的,一定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签署旅游服务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明确行程安排、食宿标准、双方权利义务等重要信息,警惕“一日游”、“低价游”、“零团费”等旅游产品,避免误入消费陷阱。

  三、餐饮消费重安全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注意辨别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来路不明的食物。如遇到“包厢设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餐后收取餐位费”等国家规定所禁止的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的不合法的霸王行为,应当坚决抵制。就餐点菜时,要践行“光盘行动”,按需点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维护权益留证据

  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购物证据,如: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网络交易的还可留存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不要冲动避免不必要的身体伤害和财产损失,应拨打当地12345或12315电话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