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体验”小角度 纳税服务大提升——南明区税务局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今天我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与税务工作人员互换身份,体验了税务工作者的‘台前幕后,对税收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贵州省矿业协会的财务负责人李晨曦感慨地说。

  自南明区税务局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特邀推荐、公开招募等方式,该局成立了一支由二十余名纳税人组成的体验师团队。4月28日,这群特殊的纳税人走进南明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

图为“体验师”参加模拟晨会

  “尝鲜”新产品

  活动邀请“税务服务体验师”参观了自助办税区、自助办税终端、办税窗口等功能区,并邀请他们全方位沉浸式体验税视服务通、税企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新产品、新功能,听取体验师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从预约取号,到发票邮寄,再到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我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办税越来越便捷,遇到的问题也能迅速得到解答。”贵州爱视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平表示。

图为体验师体验自助办税区

  据了解,电子税务局密码重置是纳税人经常遇到的一个高频办税事项。以前,密码重置必须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现在,密码重置等常见涉税业务已纳入全流程网上办的范围。贵州唯一为科技有限公司体验师在“税视服务通”远程中心的辅导下,仅花了一分钟左右时间就成功变更了密码,让她直呼“方便”。

  也有体验师为完善办税缴费服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一名体验师提出可以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关爱岗”,专门辅导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税。

  “‘税务服务体验师’既是纳税服务工作的质检员,也是我们税务部门的宣传员,我们将根据他们反馈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善和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贺玲说。

  “体验师”“互换”新身份

  为全方位增强活动体验感,此次活动还安排了“身份互换”式体验,“体验师”们以工作人员的身份、纳税人的视角,在办税大厅税务“导游”的辅导下进行导税服务、前台业务办理、电子税务局操作等业务事项体验,查找办税堵点、痛点、难点。

  

图为体验师“身份互换”体验导税岗位

  “短短1小时的办税辅导工作,我感受到了税务干部的辛苦和工作强度,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办税体验,税务部门确实下足了功夫,真心为他们点赞!”贵州精诚石开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办税人杨元凤说道。当天,杨元凤在自助办税区充分发挥自己熟练掌握的电子税务局”操作的优势,与自助办税区税务干部一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耐心、细致的办税辅导。

  活动结束后,南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峻雄表示,南明区税务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优化提升“南税易办”服务品牌,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提升,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办税服务。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税务局  陈才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