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税务:“码”上可开票 便捷又环保

发布时间:2022-04-29 16:59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近日,到贵阳出差的李先生发现索取出租车发票变得很便捷:“以往出差,索要打车发票真的很麻烦,有时自己会忘记,有时司机说没票了,想补票也不方便。这次试用贵阳的“筑翼行”小程序,扫码付款和开具发票一站搞定,发票自己随时可打,对于我们这种经常出差的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筑翼行”小程序是贵阳市税务局与贵阳市交通委员会、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同开发的一款程序,它将电子普通发票开具功能嵌入付款平台,乘客付款时只需扫描“筑翼行”二维码就可以直接付款,后续进入开票页面填上纳税人识别号等信息,马上就可以获取当次电子发票,轻松实现“支付即开票”。

  “筑翼行”平台自2021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开具电子发票40余万张,覆盖全市40余家巡游出租车公司的1.9万台出租车,达贵阳市巡游出租车总量的100%

  在便利纳税人的同时,“筑翼行”还发挥了减轻经营成本、促进绿色环保发展的作用,贵州蓝色众联甲醇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向政莲介绍:“出租车纸质发票自印费用和计价器打印设备耗材费用一直是巡游出租车行业一项较大的成本支出,‘筑翼行扫码开票系统上线后,以我们公司3120台出租车为例,预计每年可节约相关支出230余万元。”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贵阳市税务局 徐智勇 梁聪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