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发布时间:2022-04-28 17:25   来源:贵阳日报传媒集团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一、前言

二、政治责任

三、阵地建设责任

四、服务责任

五、人文关怀责任

六、文化责任

七、安全责任

八、道德责任

九、 保障权益责任

十、合法经营责任

十一、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源于1980年创刊的贵阳市委机关报《贵阳晚报》;2000年创刊《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转为市场类媒体;2008年经市委批准同意,组建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经过多年发展,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逐步形成“五报三刊三网两端”的媒体格局,即:《贵阳日报》《贵阳晚报》《健康之友》《新世纪体育报》《旅游休闲报》,《花溪》杂志、《商品评介》杂志、《博鳌观察》杂志,贵阳网、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贵阳楼市网,以及贵阳头条APP、ZAKER贵阳APP。目前,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的报业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全省领先,新兴媒体传播影响力与增长速度均居全省领先,是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省会城市媒体集群。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主要媒介平台LOGO

2.社会责任理念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舆论引导,传播主流价值,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主流媒体的作为和担当,不断巩固和提升党媒的良好社会形象。

3.媒体在2021年度获奖情况

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共21件作品获2020年度贵州新闻奖;9件作品获2020年度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4件作品获2020年度赵超构新闻奖;2件作品获2020年度全国报纸副刊奖;视频作品《革命文物中的党史 香烟盒上的家书》荣获由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授予的“百年荣光”城市党媒短视频二等奖;动画作品《3D动画:中国共产党在贵州》获2021年中国城市网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特别奖;彩色折纸动画《牢记总书记嘱托 看贵州奋进答卷》获2021年中国城市网盟优秀作品奖;集团下属媒体相继荣获“2021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等荣誉。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部分获奖证书

二、政治责任

1.聚焦新闻主业,高质量完成一系列重大宣传任务。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端,坚守媒体的党性原则,以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圆满完成了全国及省市“两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省会”行动、苏商入黔、贵阳数博会、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等各项重大主题报道任务,为“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多项报道得到省市上级部门领导表扬。比如,《贵阳日报》《贵阳晚报》各推出100个版的庆祝建党百年特刊,创下历史之最,出版规模和成色均受到业界一致好评;2021年数博会累计收获网络浏览量超13亿次,成为贵阳数博会最主要的内容支撑,省市领导分别批示肯定。

贵阳日报 2021年2月6日 A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专版

贵阳日报 2021年2月27日 A6版 市两会特别报道专版

贵阳日报 2021年7月日 T1版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刊封面

贵阳晚报 2021年7月日 A1版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刊封面

贵阳日报 2021年5月26日 B1版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特别报道

贵阳日报 2021年4月14日 B1版 强省会特刊 封面

2.强化新闻评论,切实提升党报媒体舆论引导能力。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把强化新闻评论作为提升党报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在提高新闻宣传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上狠下功夫,大幅提高了新闻评论的数量和水平。据统计,2021年,贵阳日报、贵阳网、贵阳头条累计推出评论员文章“祝轩言”、“甲秀评”、“贵阳有理”等形式各样的新闻评论760余篇;其中关于“一圈两场三改”系列评论还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口头表扬。评论栏目逐渐成为集团的一个内容品牌。

贵阳日报 2021年6月4日 1版  “甲秀评”栏目稿件《办实事惠民的贵阳样本》

贵阳日报2021年12月23日 1版 祝轩言评论《奋力交出新时代“强省会”优异答卷》

3.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工作,把科学、准确、依法、建设性开展舆论监督工作作为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畅通人民群众表达意见、实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实实在在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纾解民困、化解矛盾,促进党声政声民声相通。其中,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阳网、贵阳头条常设“贵阳市融媒问政”专栏,针对涉及面较广的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派出记者现场调查、深入采访,推出舆论监督报道120余篇,有力地推动了黔灵山公园地下通道电梯常年不运行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三、阵地建设责任

1.精耕主业,夯实传统媒体阵地基础。《贵阳日报》“特刊”成为省内宣传品牌,整体办报水平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全年推出了超过200个整版的主题特刊以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等100余个专题专栏,以恢弘的气势、深入的采访、精彩的稿件、精致的编排,担当了重大主题报道的“领头羊”。

2.融合发展,媒体融合传播影响力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全方位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改革,逐步形成“两中心、两平台”的大宣传格局,即: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贵阳平台、融媒问政平台。搭建集团的微媒体矩阵,新媒体矩阵达63个,总粉丝量(下载量、浏览量)达3000万个(人次)。相较于省内地市州媒体,集团新媒体影响力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贵阳头条APP目前累计下载量超过210万次。贵阳网抖音号粉丝量为614.9万个,获得的点赞量达2.6亿人次。

学习强国贵阳学习平台

贵阳网首页

3.创新引领,新闻产品创新能力全省领先。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通过积极引进图解、动画、H5、微电影、微视频、VR、直播、表情包等内容形式,推动新闻产品形式创新。全年累计制作视频产品超过6000个,完成网络直播800余场,累计阅读量和观看量达69亿+。目前,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已经具备网络视频、动画、H5、VR等业务能力,是全省网络内容形态最丰富的媒体之一。

四、服务责任

1.及时准确提供信息服务。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下属各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刊播政务信息、宣传惠民政策,搭建沟通平台、反映百姓呼声,全年累计发布新闻稿件超过75万条次,发挥了“上接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其中,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组织下属各媒体相继开设了“周密细致落实好 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加强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题专栏,刊发疫情防控相关稿件超过2万条。

2.搭建平台提供社会服务。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在搭建了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组建了贵州省首个网上群众工作部,全年累计转办市民反映的问题信息23076件,办结率达95.1%,满意率达到83.6%,政民互动活跃有序。

融媒问政平台页面

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6日 4-5版 《融媒问政平台上线2周年》

3.积极开展公益服务。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定点帮扶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平寨村、五寨村,乌当区东风镇云锦村开展了农特产品开发、产业项目对接等工作;全年刊发公益广告达到212个版,价值超过3000万元;组织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团团乡村直播行”、“探店直播”等100余场直播宣传活动,直销了5000余斤贵阳周边种应季农业产品。

五、人文关怀责任

1.加大民生报道力度。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组织下属各媒体紧跟民生热点,及时发布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政策,深度报道民生实事,专业解析民生问题,有效沟通社情民意,全年刊发民生类稿件共计6837条,获阅读量5630万次,民生类新闻栏目有“一圈两场三改 打造放心安心港湾”“记者进社区”“记者逛菜场”“治堵保畅进行时”等。

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8日  “一圈两场三改打造放心安心港湾”专栏

贵阳晚报 2021年10月30日 3版 一圈两场三改专版

贵阳网“三感社区”专题报道

2.以人为本凸显人文关怀。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下属各媒体及时反映弱势群体的生活状态、所思所困,用有态度、有温度的报道凸显人文精神,全年累计刊发题为《赫章税务吴艳:乌蒙山巅的“小燕子” 贫困群众的知心人》《白手起家创业有成后,他在又公益之路上砥砺前行——记贵州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张发贵》《贵阳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圆梦辖区弱势群体“心愿清单”》等相关稿件2350条,阅读量超过500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

六、文化责任

1.传承繁荣优秀文化。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的浓厚内涵,结合“我们的节日”这个总栏目,精心组织了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宣传报道,全年累计刊发传统节日相关稿件3063条,网络阅读量达到9356万人次。其中,贵阳日报、贵阳晚报开设的“文化视野”“阅读”“读书”“文化”“文史博阅”“目击”“红色贵阳”“黔城旧事”等传统文化专栏超过10个,相关版面超过300个,翔实报道了贵州文化的变迁、贵州民族文化的传承、我国的传统优秀文化、贵州红色历史以及有影响力的文化事件等内容,深得读者喜爱。

2.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下属各媒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贵阳•文明筑城”“贵阳身边好人”“今天,鲜花献给英烈”“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等专题专栏20余个,累计发布稿件5186余条次,网络阅读量达6240万人次,其中由贵阳网制作的互动长卷H5《互动长卷丨错位时空:半截铅笔 薪火相传》,讲述了共和国最小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制作了“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系列海报52期,确保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系列海报

贵阳网公益广告

七、安全责任

1.切实履行安全刊播责任。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积极履行安全刊播责任,严格遵守《出版管理条例》《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等法规,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采编业务差错责任认定与处罚办法》,针对新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作风问题制定了《集团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针对网络舆情工作制定了《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互联网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及应急预案》《重大决策意识形态风险评估机制》《集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等30余项管理办法,通过制度保障,倒逼责任落实。2021年,集团下属各媒体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政治性差错,新闻业务水平、内容出版质量、媒体传播安全均走在了全省前列。

2.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工作。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下属各媒体相继开设了“应急科普小知识”“贵阳贵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灾减灾小知识”等专题专栏,制作MG动画《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反“三违”从我做起》MG动画1个,累计刊发涉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稿件2692条,累计网络阅读量超过500万人次,为贵阳贵安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道德。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要求全体采编人员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报道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社会公序良俗,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和从业准则学习教育、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等措施,不断提高采编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从严规范采编人员职务行为,制定了《集团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面向各媒体集中开展了有偿新闻专项治理工作,全年没有发生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新闻纪律的事件。

2.维护社会公德。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下属各媒体以先进典型引领思想道德建设,各渠道全年累计刊发《冲锋在前 “疫”线保电——记贵州省劳动模范叶朝晖》《20多年里,他拿出650余万元扶贫助学》《“中国天眼”的青年力量》等先进典型人物稿件627条,总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引导效果。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新闻从业人员薪酬福利。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高度重视新闻从业人员各项权益,保障员工薪酬福利,在职员工均签订聘用(劳动)合同、每月按时支付薪酬、购买“五险一金”,不存在拖欠员工薪酬情况。完善各项制度,保障员工带薪休假、正常休息等相关权利。

2.持续开展员工培训。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以采编业务能力提升和政治素养提升为导向,全年开展培训85期,培训总人数达到3245人次。其中,线上培训5期,培训人数达到402人次,线上培训课程包括了“学党史、悟思想、铸忠诚”党史知识网络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虚拟主播&智能模板等功能实操培训等。

十、合法经营责任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中国报纸广告行业自律公约》,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工作,健全完善采购管理、广告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制度执行和落实,2021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没有被新闻出版、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部门处罚的情况。

2.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在机构设置、管理、考核等方面实现采编经营分线运行,采编和经营人员专岗专职,不跨部门兼职或者混岗;不以任何形式向采编人员下达经营任务或者创收任务;建立完善广告审核发布流程,严格落实广告发布审核主体责任。

3.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广告法》要求审核广告,不刊登手续不齐或者违法违规广告;严格接稿、审稿、发稿、编排层层签审制度,建立出版、刊播最后监审机制,确保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

十一、后记

立足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今后的工作中,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四全媒体”,全面奏响“强省会”行动的时代强音。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在强化政治性、导向性和群众性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抓好市级融媒体中心和部门融媒体分中心的建设,在两到三年内实现分中心全覆盖,不断夯实主流舆论阵地;抓好贵阳网、贵阳头条APP两个主流媒体平台的提升改造,逐步将贵阳网、贵阳头条APP两个平台打造成全省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抓好融媒问政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打造党群“连心桥”、民意“蓄水池”;抓好非时政类报刊、子报子刊和微媒体的“关停并转”工作,推动集团“纸端”的专业采编力量向“指端”汇集,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

2.在强化融合性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国有文化企业的建设和运营。坚持“上合下分、事企并行、一体化运营”的原则,兼顾好统一性和多元性,积极推进集团和集团公司事企并行机制的综合改革,提高一体化管理水平,形成内容生产与产业经营融合发展、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一体化管理体制,力争实现传媒主业业务模式和运营机制的根本转型。

3.在强化创新性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集团和集团公司的重点项目和工作。重点抓好市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提质升级项目的建设,推动贵阳市融媒体中心体系建设理念、技术和软硬件支撑的全面升级;重点抓好“壹刻宝”社区融媒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力争将“壹刻宝”打造成为集资讯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志愿服务、生活服务、社区信息交互等为一体的社区信息枢纽。

4.在强化专业性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锤炼采编队伍“四力”。在锤炼“脚力”方面,将组织全体采编人员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在锤炼“眼力”方面,进一步增强新闻记者观察和判断事物的能力与水平;在锤炼“脑力”方面,进一步增强采编人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着力搭建倾听民意、服务群众的“党群连心桥”,广开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导向,带着责任化解“急难愁盼”,带着感情投入工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锤炼“笔力”方面,将通过增强采编团队议题设置和主题策划的能力,不断丰富和创新新闻产品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采编队伍的语言文字、新闻图片、视频拍摄等方面的驾驭能力与水平。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