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墨谱新曲 税月行笔绘答卷——花溪区税务局持续创建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28 13:13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花红柳绿春常在,溪水淙淙情烂漫。在美丽的贵阳花溪,有一支风华正茂的税务团队,他们凝聚税务力量,以文明风貌共谱文明新曲,用知行合一迎满庭芬芳,为秀美花溪的文明画卷着墨添彩。

  在搭建机制上起好“文明之笔”

  花溪区税务局找准党建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口,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通过“党建+业务”“党建+文明创建”“党建+志愿服务”“党建+乡村振兴”等机制,不断提升全员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文明创建工作夯实基础。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党建+”提供组织保障。区局各党支部持续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强化“党员带动团员、党员带动群众”的作用,确保全员参与文明创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为“党建+”整合丰富资源。积极与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知识竞赛、文明礼仪行动、志愿服务等,进一步加强条块协同、上下联动。截至目前,局内各党支部与市局机关党支部、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党支部等开展联建共建年均10余次。

  在树立形象上挥洒“文明之墨”

  办好实事,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利用税收宣传月大力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减税降费培训辅导近30轮,涉及纳税人2万余人次。同时通过纳税服务直播课堂、纳税人学堂、微信群、QQ群、宣传展板、LED显示屏、深入企业宣传等渠道、方式,广泛向纳税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和“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服务渠道,确保受惠面达100%。在2021年度政务服务工作专项目标考核中,花溪区办税服务厅以优异成绩位列全区进驻政务大厅窗口第一名,获得“优秀常驻单位”荣誉称号,3名工作人员获得“优秀窗口人员”称号。

  文明行动,做道德建设的“排头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LED屏、宣传栏、道德讲堂、群团活动等积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组织“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讲座,树立文明税风税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及家属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树立生活“新时尚”。

  在建设队伍上提润“文明之色”

  鼓励争优创先,培育“更优”队伍。围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分类别的教育培训,依托“学习强国”“筑红云”“学习兴税”“法宣在线”“每日一测”等平台形成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2021年税务系统练兵比武活动中,区局荣获市局团体三等奖,5人荣获省、市局优异成绩个人表彰,2人入选省局人才库,2人入选省局岗位能手,3人入选省局专业骨干。为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中国税务精神,区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投身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文明单位、“黔税先锋”“三创三树”、青年文明号、文明家庭、最美劳动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创建评选活动,培养干部职业责任感和使命自豪感,提振干事热情。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了总局脱贫攻坚三等功、全省十佳税务分局长、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先进个人。

  给予人文关怀,打造“更美”队伍。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健康向上、多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展示干部职工风采,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完善共青团设置,选任青年干部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委员,汇聚成文明创建的青春合力;认真开展职工慰问、关怀走访等工作,坚持从小处着眼,让干部职工感受组织温暖;认真落实休假、体检等制度,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并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畅通反馈机制,搭建沟通平台。

  在担当奉献上渲染“文明之彩”

  主动助力乡村振兴,走进群众“心坎”。区局多次组织人员走访花溪区边远村寨,了解乡村经济发展情况和困难学生学习教育情况,通过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爱心助学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制作“乡村振兴,税务同行”宣传专栏等,将税收政策宣传与当地旅游资源、农副产品等一起进行宣传、推介,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销花溪当地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已帮助销售青岩草莓、黄桃等10万余元。针对困难学生,区局组织开展“阳光助学·爱心捐款”公益活动,发动干部职工捐款送爱心,共资助高坡乡困难儿童40余名,为沙坪村民族小学送去图书200余册。

  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共同传递“爱心”。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全员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引导文明交通风气,擦亮文明城市名片”绿丝带文明引导、“学习雷锋好榜样·垃圾分类我践行”雷锋日公益宣传、“文明礼仪我先行”承诺活动、“金秋送爽优服务,花溪税务践文明”大厅志愿服务、“送书助学 春暖花开”志愿活动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服务社会,展现时代担当。

  花溪区税务局将在坚持全面创建、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质效,矢志不渝、笃行勇进,让文明笔墨在税务风采中“生花”,以优异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花溪区税务局 蓝青青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