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动|房开代办产权证,多收契税啥时退?开阳住建表态了!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房开公司代办产权证后,多收契税迟迟未退?针对市民杨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的问题,开阳县住建局立即调查核实,并督促房开公司加快退款办理工作。4月19日,杨先生收到自己多交的2858元。

杨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2021年10月,他购买的开阳县谦翔樾峰小区房子交房后,由小区房开公司开阳谦翔置业有限公司为全体业主代办不动产权证,并先统一按照2%的税率收取业主契税。“房开公司表示不动产权证代办完成后,再多退少补。今年3月3日,我们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但公司多收的2000多元一直未退给我。”杨先生说。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开阳县住建局房地产服务中心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该县谦翔樾峰小区为“交房即办证”试点小区,为了方便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由房开公司统一代办。因2021年10月交房时小区房屋面积实测报告未出,所以房开公司统一按照2%的税率收取业主契税,待不动产证代办完成再多退少补。根据房屋契税征收标准,首套房建筑面积小于90米的,交纳总房款1%的契税;建筑面积大于90㎡的,交纳总房款1.5%的契税。杨先生房屋面积为106㎡,开阳谦翔置业有限公司还应退回多收取杨先生的2858元。因代办不动产权涉及上百户业主,该公司实行分批办证和退费,退费流程较长,导致业主未能及时收到。

对此,开阳县住建局房地产服务中心也督促该房开公司加快工作办理。4月19日,杨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馈,已收到房开公司退回的费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