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4-21 18:25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日前,贵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现行政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加强公平竞争政策落实,全力打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清理范围主要为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在2022年1月 1日前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及“一事一议”形成的具体政策措施。重点对包含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主要为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强制、组织、引导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以及企业印章刻制服务领域排除限制竞争等行为和做法。

  此次清理分三个阶段开展,期限至今年6月上旬,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进行,采取机构内部分头清理、指定部门统一清理、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清理或者通过集中会审等方式,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现行政策措施,确保清理质量,为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享受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供保障,进一步推进竞争政策落实,优化贵阳市营商环境。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罗婧)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