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税务局:“易”心“易”意 推动税收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20 15:4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2022年第一季度,南明区税务局在“智慧便民、精细服务”理念上再升华,在“发票易达、政策易学、税企易通、税费易退”举措上再发力,“易”心“易”意,擦亮“南税易办”特色品牌,实现南明税收服务提档升级。

  宣传“零死角”,政策易学

  分类“教学”,助力政策宣传“双满分”。南明局立足辖区管辖区域大、管户多、产业结构复杂等客观现实,突破传统“广撒网”宣传模式,通过电子问卷、二维码扫描等远程终端实现“云问卷”“云应答”60余次,实时了解纳税人需求,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根据不同年龄层、不同职业学习需求,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等活动精准定位群众所想、分类开展政策宣传,确保宣传覆盖面和理解面双满分。截至2022年一季度,已先后走访活动23次,通过税企互动平台推送各类税费政策50条,已读企业118580户次。

图为南明区税务局开展线上“云问卷”,了解纳税人服务需求 李韦翰/摄

  智慧“教学”,点亮政策理解“应急灯”。南明局立足辖区实际,基于疫情持续影响下安全服务需要,依托新媒体平台全方面打造亲民、智慧政策宣传模型,为纳税人“实时宣传、在线答疑、网上解惑”。截至目前,南明局已先后制作《大方姐说税法》系列短视频8期,总点击率已达150余万次。2022年一季度开展直播网课4场,观看人数达5806人次。实现“政策家中学、难题网路解”,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图为南明区税务局开展线上直播课程 庭萍萍/摄

  
   沟通“零障碍”,税企易通

  “陪伴式”服务提升税企互动“温度”。针对初次办税群体,南明局为纳税人提供资料预审、表单填写等常规服务,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弱病幼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温情服务,让纳税人享受全程无忧办税。2022年一季度,南明区税务局立足打造“多元化”服务目标,挖掘青年干部专业和兴趣特长,成立了“税收语言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少数民族语言、外语等涉税服务。一季度,共为老弱病幼特殊群体提供绿色通道537次。

图为大厅外语人才专员接待外宾,提供涉税服务  何晚秋/摄

  “全天候”服务消除税企互动“隔阂”。基于“电子税务局等网络端、移动端+‘自助办税服务辅导专区’+税企互动平台+税视服务通+专业化咨询辅导热线”,南明局建立了一整组合式远程辅导机制,让纳税人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享受最直接、最便捷的辅导,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依托税企互动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精准涉税信息提醒、线上预约办税、24小时智能咨询、网上纳税人学堂直播等多种人性化服务。2022年一季度,该平台已有80014户纳税人注册激活。实现办税缴费“无接触”、线上办理“全天候”、服务效率“再提速”。

  
  便民“零折扣”,发票易达

  今年以来,南明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线上申领、线下免费派送”服务,满足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发票申领需求。

  在搭建好“网上申领”辅助办税平台的前提下,南明区税务局积极完善配套宣传辅导机制,以发放宣传手册、大屏幕循环播放视频短片等形式多渠道讲解“网上申领、邮寄发票”业务规范要求、操作流程,同步开展问计问需、意见征询等活动,及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和改进需求,不断增添业务的灵活性和便捷性,争取实现宣传辅导100%、服务通畅度100%。让“申领不出门,发票送上门”理念落到实处,有效解决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

  一季度,南明局发票寄递业务笔数占总笔数的75.8%,共办理网上申领发票12717户次,发放各类发票235万余份。

  

图为南明区税务局大厅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费)业务  李韦翰/摄


  通道“零阻碍”,税费易退

  2022年,国家连续推出了多形式、多种类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了确保政策快速落实落地,南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专项工作组职能,明晰责任分工表和任务“布局图”,最大程度挖掘部门联动潜力,确保退税工作有的放矢、稳步推进。

  同时,南明局聚焦民心民困、主动求变,在成功试点电子退税、开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极速通道”的基础上,南明局再创新举措,结合增量留抵退税新要求,力邀人民银行国库办共同探索建立与完善“限时集中审批”帐作思路,紧密区局与国库、省市局和财政部门工作联系,打通退税审批到退税款到帐的各个环节,确保退税政策高质量落实落地、惠企红包最快速度发放到企业手中。目前“限时集中审批”机制已处试运行中,单日审批量增速达700%,成效显著。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税务局 江雪 王玉琪

  编辑:石婷婷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