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税务:缓税“及时雨”助企渡春寒

发布时间:2022-04-20 13:32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我这两天正为了资金紧张的事愁得觉也睡不好,国家就出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税款可以继续延缓6个月,相当于送给我们一笔长达6个月的无息贷款,这一场税务‘及时雨’,帮我解决了当前的大难题,感谢!感谢!”电话那头,来自贵州科润华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总向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花溪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连连道谢。

  2月初,花溪区税务局接到一起求助来电,来电人正是贵州科润华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王总。原来,该公司估算了一下2月份需要缴纳的税款,发现去年10月享受延缓政策的税款和今年1月的税款,合计下来需要缴纳19万多。

  “虽然公司近两年的订单情况还不错,但因甲方付款采用商业汇票的方式,企业回款周期长,贴现费率高,资金还是周转不过来,已经延缓到2月份的税款我们可能仍然无力缴税,你们能不能帮帮我们再缓一缓?”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花溪区税务局反映困难,希望该局能继续延缓缴纳税款,给他们多点时间周转资金。

  “当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是否延续尚未明确,但企业困难我们必须重视帮助解决。”花溪区税务局青岩税务分局罗晓棋表示,随后核实发现该企业实际情况符合税收征管法中规定的特殊困难延缓缴税情形,于是立即安排专人一对一辅导其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没想到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刚刚审批下来,国家就出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部分税费六个月的政策。

  这样的例子在花溪区税务局还有很多。自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2022年2号公告发布以来,花溪区税务局迅速行动,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缓税政策,优化纳税人已入库缓税税款的退税流程,保障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快享、应缓尽缓。

  花溪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宇昕表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缓税只是其中一招。花溪区税务局始终把纳税人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下一步将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将减税、缓税、退税、免税等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发挥税收优惠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作用,用税务力量换取企业发展的‘税务动力’。”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花溪区税务局 蒋青青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