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利”精准发放 为民生保障增质提效再添力

发布时间:2022-04-20 13:22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猪肉保供是事关民生的‘菜篮子’,退税快速到账是场及时雨,退税款用于购买了冷冻设备以保证产品质量。”见到回访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作人员,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法人有感而发。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4月1日实施以来,乌当区税务局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精准聚焦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从政策宣传、申报辅导、退税办理和跟踪问效等方面狠抓政策落实,确保辖区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优享税惠政策“红利”。

乌当区税务局干部走访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

  多维度加大宣传辅导力度

  应享尽享的前提是应知尽知,乌当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大数据服务税收政策落地的重要作用,依托税企微信群、QQ群、电话、上门服务等渠道的集合效应,分行业大类广泛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普及性宣传,详细解读新政适用主体的确定、留抵退税基本条件、退税申请时间等政策要点,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扩大税收优惠政策知晓度。

  “税务部门的一个来电,不仅让我知道自家公司有税可退,还让我准确了解留抵退税的相关政策。政策一听就懂、申请一键递交、税款及时到账,这个服务必须赞。”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定向目标群体确保政策直达

  有速有质有效做好留抵退税工作,关键在于有针对性地发力。

  乌当区税务局注重系统增值税申报数据、纳税信用等级等综合税收数据应用,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定向筛选符合退税条件的目标群体,逐户分析留底退税成因,精准标识定向目标企业身份特征标签,做到退税规模心中有数。

  实行个人负责制,对目标企业申报数据准确性、业务发生的真实性、收入成本确定的及时性等相关情况进行验证核实,核实确认后形成退税企业清册,为因企施策铺好精准化、个性化服务“高速路”。

  乌当区税务局顺应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靠前服务、主动辅导留抵退税额计算、辅导“网上办”流程操作,用“把服务做优、把辅导做细、把政策做实”架起税企沟通的桥梁,采取“一对一”非接触式辅导的方式,精准“投递”适企税收优惠政策,逐个对接企业辅导申报,确保涉退企业知政策、用政策、懂计算、会申报。

  此外,专岗线上实时动态监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进程,进一步发挥退税绿色通道作用,缩短审批时限,跟进税款返还进度,力争以最快速度让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收到退税款,让纳税人体验到“红利”落袋的速度。

  围绕实绩做好跟踪问效管理

  注重留抵退税结果运用,围绕退税实绩做好留抵退税“后半篇文章”。对符合条件的涉退企业,建立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留抵退税额信息、收入退还书信息等内容的留抵退税动态管理台账,以“台账”为抓手及时掌握涉退企业留抵税额变动情况,用政策明、数据准、情况清“过滤”涉退风险,实时动态反映政策效应,牢固动态化监测管理的基础。

  以回访的形式挖掘涉退企业的涉税需求,因需赋形提供针对性强的个性化涉税服务,推动税收数据跨部门、跨层次、跨业务有序共享,用“触手可及”的税收扶持,构建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乌当区税务局 高永华 黄逢丽 胡宏/文 胡宏/图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