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税务局:精准快办 助力留抵退税快享直达

发布时间:2022-04-20 11:57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政策的“重头戏”,自4月1日政策正式实施以来,观山湖区税务局按照上级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结合辖区实际,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简化流程快捷办、“线上+线下”精准辅导等方式,确保政策红利释放到位,为企业“轻装快跑”添动力。

  在政策落地首日,已提前预约办理退税的辖区企业在观山湖区税务局税收网格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退税流程,将退税“红包”收入囊中。“一开始我以为办理退税的流程会很复杂,想不到这么方便快捷。”四川省冶勘设计集团检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通过预约快速完成退税办理后高兴地说。他还发现,在申报时系统会以前期申报数自动预填报,省去自己录入数据的复杂过程,非常人性化。

  观山湖区税务局税政股工作人员介绍,为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观山湖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专责统筹协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对下直接指导督促,细化工作部署要求。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一方面做到事前宣传全覆盖,在4月1日前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做到精准辅导,按照分批分步推进留抵退税的安排,从4月起,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多轮次答疑解难辅导,及一对一专项辅导讲解。

  观山湖区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组长高勇表示,为确保退税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观山湖税务在加大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结合“底数”企业名单的“化型”标识,梳理形成“应退名单”,一方面拉出任务清单,围绕信息系统、宣传培训辅导等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对标推进;另一方面拉出责任清单,切实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做到方向清、任务明、分工细、责任实,周密部署、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完善审核措施,多部门联动发力缩短办理时间,努力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精准退、快速退和方便退。

  “国家在关键时刻推出这波‘操作,对我们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太大了!”刚刚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贵州良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我们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有限,加上遇到这波疫情,公司发展很受影响。在观山湖区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的退税款三下五除二很快就到账了,为税务部门点赞。”

  据了解,根据税务总局的退税“时间表”,4月份将首先对微型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只要申报过增值税且符合退税条件的微型企业,本月可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纳税人只需在线填写一张《退(抵)税申请表》,待后台审核通过即可收到退税款。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税务局  陈凯燕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