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投集团:让“小种子”担起大使命

发布时间:2022-04-11 18:05   来源:贵阳农投  

           

  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楠木渡育苗中心育苗车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摄

  4月1日,在贵阳农投集团旗下的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楠木渡育苗中心,1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完成催芽的线椒苗穴盘进行检查,确保每一株椒苗的质量。

  “新出的这批线椒苗是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和沿河县合作的订单,楠木渡育苗中心承担了订单里5000亩的育苗任务。”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显溦说。

  楠木渡育苗中心位于开阳县楠木渡镇,占地25000平方米,于今年3月投用。育苗中心分为作业车间和育苗车间两个区域,其中,作业车间进行播种、催芽、摆盘等工序,再经由物流系统把苗运输到育苗车间,经过30天至45天的育苗周期后,将达到出苗标准的苗运输到市场。

  “从播种到出苗,作业车间和育苗车间均采用高端化、智能化设备及物联网技术。其中,播种采用的是进口的全自动播种线,能完成精准控制播种。”楠木渡育苗中心负责人李诗利说,育苗车间的文洛型玻璃温室配备了先进的增温、补光、排风等环境控制系统,对极端天气的应对能力更强。相对传统育苗方式,可缩短育苗周期10天左右,且出苗植株根系发达,定植后缓苗期短。

  “我们正在做的线椒苗的出苗标准是6叶1芯、株高15公分左右、茎粗3至5毫米,这是传统育苗方式达不到的标准,可以说弥补了贵阳乃至贵州出苗标准规范化的空缺。”李显溦说,楠木渡育苗中心目前是贵州省范围内最先进的育苗基地,一茬产能最多可达1200多万株。

  设备智能化、高端化、精准化,种苗产量、质量大幅提高……楠木渡育苗中心的“小种苗”用实力担当起突破传统育苗困境的“大使命”。在位于开阳县另一头的贵州现代鲟鲈种业园,一尾尾“小鱼苗”同样肩负重任。

  贵州现代鲟鲈种业园亦属于贵阳农投集团,占地80亩,2020年4月建成投用,是省内乃至国内先进的现代渔业繁育场。在这里,加州鲈鱼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国外引进到本土繁育。

  “加州鲈鱼苗在自主繁育过程中,技术重点就是转变加州鲈鱼的习性。”贵州省现代鲟鲈种业园技术厂长范思林说,加州鲈鱼是肉食性鱼类,繁育过程中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和技术手段,将加州鲈鱼的食肉习性转变成饲料喂养,不仅降低了繁育成本,也方便其在贵阳市场全面铺开。

  “无论是楠木渡育苗中心、现代鲟鲈种业园,还是位于开阳高寨的曾祖代原种猪场和集团旗下的其他种业基地,都是贵阳农投集团为贵州省、贵阳市种业发展所做出的企业贡献,也是突破传统育苗难题、实现种苗从无到有的企业担当。”贵阳农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太君说。

  吴太君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接下来,贵阳农投集团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落实市委“稳粮、保供、优种、联工、活市”的要求,充分发挥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在科技人才上的优势,发挥国有企业整合资源要素的优势,大力实施“突破现代种业”行动,助推贵阳打造全省种业高地,服务全省现代农业种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编辑:王晴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