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业农村系统融媒体中心:贵阳贵安农业“加速跑” 农产品加工业“步步高”

发布时间:2021-11-29 22:11   来源:贵阳农投  

  11月29日,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里,一颗颗新鲜饱满的草莓经由10余道自研生产工序,变成一道道精致美味的草莓雪花酥和草莓冻干。“基地主要负责花溪草莓衍生食品的精深加工生产,今年8月正式投入生产运营。”贵阳筑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鼎说,该基地以草莓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日加工量可达500公斤,年产值约900万元。

  据介绍,“花小莓”是花溪区设计并发布的花溪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花溪区授权贵阳筑南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由其负责扩大草莓产业规模,深入推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而这仅是贵阳贵安农产品加工业的一个缩影。如今,贵阳贵安紧抓“强省会”机遇,围绕“强省会”年度目标进度任务,重点围绕“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茶叶、生态畜牧”五大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农业“加速跑”,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推动特色优势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快速成长。

  工作人员正在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的加工车间进行抹茶味雪花酥制作

  强存量引增量 培育加工企业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持续强化“内培”,重点培育五福坊、玄德生物、贵茶等一批省级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着力推进西南粮食城、正大(开阳)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辣椒、食用菌、蓝莓、乳品、畜禽等深加工产业发展。其中,“老干妈”、“贵州三宝”、“贵茶绿宝石”、“开阳富硒茶”、“赖永初”等贵阳特色食品品牌已具备一定影响力。上半年,全市共完成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423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54.72%,年底预计全市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650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8%。

  强化内在存量,同时扩大外在增量。贵阳贵安还着力“外引”,重点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引进一批能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以推动产业聚集发展。目前观山湖区盼盼产城融合项目、好彩头贵阳生产基地项目等16个项目在建,拟建修文县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公司米面油生产加工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农产品加工业类项目96个,总投资约161.66亿元。

  同时,贵阳贵安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工作,制定《贵阳贵安国有涉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方案》,成立贵阳贵安涉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专班,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各项工作。目前,贵阳贵安国有涉农平台公司共13家。其中,完成转型企业10家,正在转型企业2家,整合重组企业1家。

  贵州海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刺梨加工生产线

  强基地抓研发 夯实原料基础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狠抓重点产业,着力推进粮食、蔬菜、畜禽、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药材、林下经济等重点产业发展。特别是在畜禽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有效供应十条措施,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生猪PIC配套系曾祖代种猪场,可实现年产父母代种猪12万头,形成300万头以上商品猪产能;建成了清镇市、息烽县两个全省最大的千万羽肉鸡大县,全年预计出栏3400万羽以上。

  狠抓科技研发,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强劲动力。贵阳贵安还以市农投集团为主,成立贵州种业集团,与中国农科院、贵州大学等合作打造蔬菜良种繁育中心,在乌当区建立省级蔬菜名特新优品种展示基地。举办2021年贵州省蔬菜种子种苗现场观摩会,推动德康牧业建立肉鸡基因库,挂牌成立猕猴桃研究院。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猕天大圣”猕猴桃品牌产品通过了国际SGS及欧盟检测,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全国消费者放心食品等殊荣。

   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操控爱克林灌装机

  强机制优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能落地,还要能落实、能生根。今年来,贵阳贵安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已多次开展入企走访。为了与企业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贵阳贵安还深化拓展“贵商易”平台应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持续打造“贵人服务”品牌。

  强机制优服务,贵阳贵安还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依托市政务大厅和贵州省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动“一窗办、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改革,进驻政务大厅涉农类事项共46项,极大提高为企办事效率。同时,还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完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惠民生鲜超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深化利益联结机制,鼓励预售、订单农业等产销合作方式,推动品牌农产品销售渠道扁平化,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展销会、发布会等形式,帮助企业扩大宣传、促进销售。

  接下来,贵阳贵安还将加快打造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发展全省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加快产业提升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致力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围绕特色产业,继续培育一批“专精特优”农产品,打造“筑字号”“黔字号”农业区域品牌及特色品牌;加大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力度;加强建立修文猕猴桃、永乐艳红桃、花小莓、花小桃等区域品牌。

  编辑:王晴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