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督查谈话 增强督查实效

发布时间:2022-04-12 11:11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开展谈话是内部督查了解情况的重要方式,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谈话成果直接关系督查成效。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内部督查组在督查工作中始终注重“谈话环节”,精心拟定谈话提纲,灵活调整谈话策略,确保督查谈话真正问到点子上,谈到要害上。严格把握“四个方面”,着力发挥谈话在督查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注重对象广泛性。坚持“三必谈”,被督查单位领导班子必谈,中层干部必谈,财务、人事等关键岗位上的人员必谈。

  二是突出谈话针对性。结合被督查单位基本情况、民主测评及问卷调查情况,结合实际,拟定谈话提纲,列出谈话重点,使谈话对象有话说、有事讲、有问题反映。

  三是强化谈话技巧性。为消除个别谈话对象的心理顾虑,督查组成员在谈话开始前,讲清督查政策、目的、纪律和保密规定,做好引导和情绪疏导。在谈话中,坚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原则,适时调整谈话策略,转换问询方式,确保问出实话、谈出效果。

  四是增强结果质效性。及时整理汇总谈话情况,对谈话中反映的有关问题,综合运用查阅资料、调查走访等手段调查印证,提高问题利用率。

  目前,公司党委第四轮内部督查组分成三组,对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等共19人开展了谈话。通过谈话,有效地反映和发现被督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督查组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推动被督查党组织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集团党委内部督查办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