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贵阳市“菜篮子”牵手“大数据” 量足价稳又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10 22:57   来源:贵阳农投  

  近日,在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三桥北路的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农贸市场内,凉菜摊老板常海川正在为居民所买的菜称重,菜品的单价立即在联网的智能电子溯源秤上清晰显示,不用手动输入菜品单价,便自动进行价格核算。

  “以前都是人工记菜品单价,普通电子秤称重计价,经常会出现遗忘或是算错的情况,现在的智能电子溯源秤会根据每天的市场价格进行调整,很方便。”常海川说。

1458622682268155906.jpg

  蔬菜价格在线更新,自动识别菜品称重核算,依靠的就是贵阳云岩国控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的智慧农贸批发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有市场监控、产品管理、统计服务、分类管理以及数据导入等多个功能。

  “工作人员每天早晨都会将当日菜价表进行调整,然后点击平台上的数据导入,当日菜价就会通过网络传输到电子溯源秤里,蔬菜直销点是无法更改价格的,这样就完全杜绝了超限价销售的情况。”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姜亮说,所有产品价格包括产品种类进行统一后,也可以达到产品追溯体系要求,真正让居民买到物美价廉的副食品。

  不仅如此,通过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还能知道哪些蔬菜销量比较高,证明居民爱吃,有针对性地找供应商或农户多进些,实现以需定供、以供定产,确保量足价稳。

1458622756855463938.jpg

  “菜篮子”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贵阳市充分发挥大数据发展优势,通过政府和企业联合发力,建设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和信息发布平台、制定实施生产扶持和市场流通调控政策等举措,切实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市发改委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主要农贸市场和超市的主要农副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严密监控,一旦蔬菜类价格日环比波动幅度超过20%、肉类日环比波动幅度超过5%,价格监测信息系统就会预警,市发改委会立即对相关情况和原因进行核实和分析研判后上报,为市委市政府实施调控提供依据;

  市商务局制定了鼓励实施加大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培育多元化市场流通主体、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市场流通调控政策;

  贵阳农投集团下设惠民生鲜超市管理公司,每周按照“低于网点周边农贸市场15%至30%、略低于社会化超市”的定价机制制定指导价,惠民生鲜超市经营的40种生鲜商品价格不高于指导价;

  ……

  数据显示,与周边5个省会城市相比,2020年贵阳市惠民生鲜超市95%的鲜菜价格列于中后位,“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实现了“农民得增收、市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群众满意率达97.9%。

  编辑:王晴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