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三大举措助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12 10:15   来源:活力经开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近期,贵阳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按照区“两主一特”重点产业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积极引进、培养和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推进科技人才和重点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图片

  “优环境”育才,强化保障服务

  在宣传培训方面,贵阳经开区科创服务中心通过入企走访,组织召开孵化器企业座谈会、高企座谈会等方式,对辖区企业持续开展“面对面”科技政策宣传,以及孵化器建设、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培训。

  在政产学研用融合方面,积极搭建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交流平台,推进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2021年,建成市级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管委会与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贵州大学科技园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省内高校的合作。

  在校企联动方面,与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科技服务企业进行对接,梳理企业岗位需求,到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座谈,帮助推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及解决企业用人需求。

  “建载体”聚才,激发双创活力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把引平台、引机构与引人才、引项目结合起来,全力引进打造一批高端人才研发创新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干事舞台。

  在科研平台上,贵阳经开区建设了研发平台8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检测中心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为各类科研人才开展技术研发提供重要平台。

  在双招双引上,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2021年,引进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百度(贵阳)创新中心”和贵州德路贵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数创汇孵化器”,为科技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搭建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对接平台——贵州睿杰之星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睿杰之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海归创业孵化基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筑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28个。

  在双创载体上,推动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建设,加强服务力度,引导平台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丰富完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载体,为科技人才的引进提供重要保障。贵阳经开区现有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6家,孵化面积共计11万平方米;积极探索离岸孵化器建设,充分发挥离岸孵化创新基地的作用,对重点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异地孵化,形成外地孵化、经开区转化的良性互动,目前已与北京地区、成渝地区孵化器进行对接。

  “好政策”引才,实施精准服务

  一是落实《贵阳市科技人才引进项目实施细则》。遴选专业人才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以科研项目资助方式重点培养。2021年,组织贵州华云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里定医疗有限公司等企业科技人才参加贵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技人才引进类)申报,贵州里定医疗有限公司申报的寄生虫病便携化检测关键技术集成研究及数字化平台开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市区两级资金支持。

  二是落实《贵阳市人才服务绿卡实施细则》。选拔优秀科技人才分层次培养,每年组织经开区已获得贵阳市人才绿卡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分类人才认定,让高层次人才对经开区有归属感,鼓励更多高层次人才来经开区创新创业。

  三是落实《贵阳贵安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重点组织企业做好人才引进,推进科研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中心鼓励支持计划。

  四是落实《经开区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试行)》。围绕经开区“两主一特”主导产业,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及紧缺急需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积极兑现奖补资金。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