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之强旅游

发布时间:2022-04-12 08: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贵阳头条讯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贵阳贵安近郊的田野里,百花齐放,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休闲旅游,享受春光,同时也带火了旅游经济——

乌当区下院村的农家乐老板毛应乾接待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忙得不亦乐乎;作为贵阳有名的网红打卡点,清镇市大冲村的里查里诺酒店,每到周末总是一房难求……

贵阳贵安紧盯“爽爽贵阳”定位,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着力培育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坚定不移“强旅游”,全力提升“爽爽贵阳”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擦亮“强省会”的靓丽名片。

突出亮点特色 旅游品牌升级

3月25日,城市美食纪录片《寻味贵阳》开播,贵阳受到了线上线下的广泛关注。紧接着,在3月30日携程发布的《2022清明假期旅行趋势洞察》中,贵阳入选“最受欢迎的西部旅游目的地”。

从2007年“爽爽贵阳”城市品牌诞生至今,贵阳旅游城市形象步步提升,斩获荣誉无数,在2021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1)》中,贵阳的海外影响力在全国100个城市中综合排名第25位。

2022年,为进一步深化“爽爽贵阳”品牌内涵,贵阳贵安开启“爽爽贵阳”城市IP品牌升级计划,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六爽”的亮点与特色,发挥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风度“六度”优势,把“爽”字落实到“吃住行游购娱”的方方面面、每个细节,全面构建“爽爽贵阳”文化旅游品牌体系。

打好特色牌。深入挖掘城市红色文化、三线文化等特色文化,一批批参观者走进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重温革命历史;走进阳明文化园、时光贵州、多彩贵州城等感受城市内涵;走进五彩黔艺博物馆、多彩文化创意园等体验非遗魅力。

打好生态牌。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出高坡、枫叶谷、桃源河、南江大峡谷等一批户外运动及素质拓展基地,以及白马峪温泉、枫叶谷温泉、振华万象温泉等一批温泉康养景区,为“爽爽贵阳”烙上生态标签。

打好美食牌。擦亮贵阳“老字号”,在商业聚集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打造一批美食示范街区,把更多深巷老街变成打卡胜地,让更多游客感受人间烟火、市井美味。

打好服务牌。把“游客为本、服务至诚”落到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打造热情周到、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

围绕“六爽”,贵阳贵安不断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和国际化水平,让“爽爽贵阳”颜值更高、气质更佳、魅力更足。

丰富旅游供给 旅游业态升级

把身体和四肢组装在一起,穿上布依族服饰,佩好头饰和耳饰……只要几分钟,一个手工制作的布依族木偶娃娃就成型了。在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贾流苹创办的“仲家衣人”文创工作室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

“曾经的偏坡村,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缺乏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后劲和活力不足。如今,我们将布依文化作为偏坡旅游之魂,大力挖掘传承,为游客提供更具体验感的高品质服务,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偏坡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冯良勇说。

发展高质量的旅游,必须在增加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上下功夫。按照这一思路,贵阳贵安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全线、全域、全民、全产业链,用文化串联景区丰富旅游生态、让文创赋予景区更多人文内涵,升级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供给。

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加快甲秀楼、文昌阁、阳明祠、青岩古镇等景区景点的提档升级,推进景区景点转型升级、丰富业态,为游客提供更多区域特色鲜明、需求层次多样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在旅游业态升级方面,聚焦“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健身、山地运动等更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出了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醉美偏坡原味小镇等一系列融合业态项目。全面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阳段项目建设,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以良好的山水生态为本底,将星罗棋布的旅游资源串联成片,贵阳贵安加速打造“服务无处不在、景色无处不见、文化无处不有”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完善旅游配套 消费体验升级

围绕促进“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提档升级,贵阳贵安不断完善旅游软硬件配套,创新消费场景供给,做大城市消费流量,提升消费品质——

走进青云市集,地道的贵阳小吃、特色文创产品应有尽有。如今,这个集餐饮、休闲娱乐、文创市集为一体的项目已经成为贵阳夜生活的新名片。

如果是外地游客,在多彩贵州城内的朝黔门,可以一站式品尝到正宗黔菜,买到贵州特色农产品。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加快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在打造更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的同时,积极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大商圈打造力度,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力求让每一位游客来到“爽爽贵阳”都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安心且愉悦地享受旅途时光。

此外,在大数据赋能旅游方面,贵阳贵安也加快了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开发的步伐。目前,贵阳贵安正积极引入携程、美团、马蜂窝等平台企业,借助平台流量和技术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推动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在已有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基础上,开发更多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推进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著录及数据库建设。

据悉,2022年,在完成新国发2号文件和“强省会”行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贵阳贵安还将按下文旅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力争实现住宿业营业额增速达到2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额增速达到15%;实现过夜游客达到2000万人次,游客人均花费实现1370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311亿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相关新闻

贵阳贵安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之强工业    

贵阳贵安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之强城镇     

贵阳贵安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之强三农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