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扎实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4-12 00:3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4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贵阳市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市委副书记陶平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副市长林刚发言。

在听取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汇报后,胡忠雄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文明城市建设,是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补齐短板的环保工程、检验干部的作风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分类、投放、运输、处理等重点环节,切实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加快构建垃圾分类全链条“闭合圈”,让人居环境更清爽、市民生活更幸福。

胡忠雄强调,要抓好垃圾第一次分类,广泛动员每个单位、每个小区、每个群众,有效做好城乡干垃圾和湿垃圾的分类,让“人人都是第一次分类者”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群众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要抓好垃圾投放,科学做好流程设计和投放点设置,确保既能实现垃圾有效分类,又方便群众就近投放,切实增强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要抓好垃圾第二次分类和收运,严格按照“四分法”进行分类,充分发挥环卫人员作用,在干湿分离的基础上有效分拣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建立健全利益机制和考核机制,严格督促社区守紧守牢关口,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要抓好垃圾第三次分类和初次处理,加快分拣中心建设和布局,进一步细化分类标准,提高分类准确度,强化垃圾初步处理。要抓好垃圾终端处理,紧盯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品、建筑垃圾等五大类垃圾,加快构建完备的终端处理系统,全面提升城乡垃圾治理能力和水平。

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文 周永/图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