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从边陲海岛到改革开放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南海之滨,千帆竞发,改革的浪潮奔涌不息。

春潮拍岸,海天相连,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13年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考察海南。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调研。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再次来到“绿衣歌舞不动尘,海仙骑鱼波袅袅”的海南,在历史回望中探寻这个“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发展路径。

深远的擘画

公元前110年,西汉在海南岛设置了珠崖郡和儋耳郡,下设16个县,这是海南历史上有据可考的最早的行政区划名称。

海南人民素来勤劳勇敢,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坚定信念、“红色娘子军”的不朽传奇,诉说着海南岛的光辉历史,印刻着旗帜上的一抹亮红。琼崖党组织曾两次长期与上级“失联”,在敌人封锁围剿的残酷恶劣环境中,坚持孤岛奋战,保存革命火种,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风雨兼程,沧海桑田。

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谈到办好经济特区时说:“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按照“以开放促开发”的方针,海南岛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

1987年,邓小平同志会见外宾时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设立海南省和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定。13天后,中共海南省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从此,海南这个祖国美丽的海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

接续的行程

海南建省之初,17%左右的人口未解决温饱,中部山区甚至还没有脱离“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198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仅有57.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不到3亿元。

很多“老海南”回忆,海南建省前,海口市的路上没有一个红绿灯,用电紧缺,蜡烛是居民家中的必需品,“就是一根铁钉也要到岛外去买。”

当年南下的改革者、开拓者希望在这里播种、耕耘,思索、远航。他们说,“想借海南这块宝地,摸出一头科学社会主义的大象来”。

30多年来,海南交出了这样的答卷: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2021年海南全省生产总值6475.2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2%;海南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57元,同比名义增长9.1%。

历史,由一段段接续奋斗的行程连接而成。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4月,见证了海南发展的关键节点。

——72年前的4月,解放海南岛之战正式打响。

——34年前的4月,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最大的经济特区横空出世。

——9年前的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要求海南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4年前的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考察海南。

又是一年4月,又是一个春天。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改革的基因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

海南的一项改革,两次成为十八届中央深改组会议的审议内容——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省就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一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一年来,海南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前往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通过巨幅屏幕察看数据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在“多规合一”等领域的应用展示,希望海南继续在大数据建设上积极探索,创造更多经验。

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此前2次考察海南,总书记对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念兹在兹。2019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得益于不断深化改革,海南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地区之一。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海南,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2015年和2018年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2021年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指明方向、凝聚力量。

碧海映空、椰影婆娑的海滨小镇博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外交小镇”。海南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化平台深化对外交往,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以更加开放的胸襟走向世界。

经过30多年不懈努力,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乘风破浪,击楫争先,与世界深度交融的海南,让曾经的“天涯海角”不再遥远。

统筹:崔士鑫

撰文:王煦文

策划:杜尚泽

编辑:许晴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影:谢环驰、燕雁,视觉:赖向东、毕晓洋)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