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发布时间:2022-03-23 22:22   来源:贵阳农投  

  近日,走进位于观山湖区的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入口处“1元销售专区”格外醒目,大白菜、莲花白、白萝卜一斤仅需0.98元。这里,已成为附近不少居民日常买菜的首选。

  近年来,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创新实施强根铸魂、党员领航、党建共建等行动,带领集团13个下属企业党委、36个党支部,全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装满“菜篮子”、保障“大民生”、服务“大发展”,成为贵阳乃至贵州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生力军。

  强根铸魂 激发发展活力

  “去年我们实现产量13万吨,新上市十余种新产品。”农投集团旗下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的乳品党支部书记、乳品厂厂长何基荣说。

  乳品厂作为南方乳业的“生产核心”,针对党建与业务、产学融合不够等问题,按照集团党建引领“强根铸魂”工作部署安排,充分利用车间班组“早会10分钟”,实行党员轮流制、滚动式领学,大家谈学习体会、讲生产经营实操经验,并建立生产过程监督考核与目标考核有机统一机制,实现操作规程流程化、实施步骤标准化、落实责任具体化,由党员组建技术攻坚组,从设备改造、工艺革新、技术突破上着手,改良一批工艺、升级一批设备、创新一批技术,乳品厂乳品生产实现每年保持20%的增长,2021年实现营收12.98亿元,利润1.22亿元。乳品厂的党建成功实践,正是集团公司强根铸魂的生动体现。近年来,集团党委结合实际,创新搭建“强根铸魂”载体,实施政治素质提升、班子建设优化、支部建设巩固、人才引进培养、队伍作风整肃、廉洁国企创建“六大行动”,细化建立行动清单91项,由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园区包保”行动,实行“一园区一领导、一部门与一基地一清单、一台账”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区域临近、党员集中的原则,先后在项目基地建立临时党支部9个,实现“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的组织;项目基地建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身影”。

  2021年,贵阳市农投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41.78亿元,同比增长24.2%;营收完成32.16亿元,同比增长52.5%;利润5073万元,同比增长20%;入围2021(第五届)中国农业企业500强,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党员领航 增强干事动力

  “今天白菜价格怎么样?进场卖得如何?”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贵州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里,贵阳农产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党支部委员宋文波和蔬菜党员先锋队队员走访商户,了解来货和销售等情况。

  为保障贵阳“菜篮子”,农投集团成立了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园区入驻2300余户商户。为更好地做好园区管理经营,专门成立了运营党支部,划设了5个党小组,组建了5支党员先锋队,按行政办公区、交易棚区、物流仓储区、物业管理区、冷库区、值班岗亭区等区域划分党员责任区,全面履行园区安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化解商间矛盾纠纷、落实人文关怀、整治环境卫生等职责,及时为园区商户提供最便利的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5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件。

  “园区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在这里做生意我们安心、放心、舒心。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我将带头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示范经营,扮演好‘做活流通业’的主角,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流动商户党员聂忠训说。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2019年开业以来,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已累计交易农副产品294.6万吨,交易额达191亿元。2021年,实现助力乡村振兴交易5.94万吨,交易金额1.43亿元,新增带动农户2.89万人,其中低收入户2051人。

  党建共建 办好民生实事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贵阳市农投集团千方百计做好“连农民、惠农民”“连市民、惠市民”这一民生大工程。

  “我们村特别适合种植大白菜,但过去不敢大规模种,担心卖不出去。农投集团来了以后直接上门收购,价格还不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现在担心的是自己种不出来。现在我种大白菜每年都能赚几万块钱,家庭也照顾了,腰包也鼓起来了。”威宁自治县双龙镇高山村村民张才元说。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投集团党委扎根苗岭深处、乌蒙山麓、麻瑶腹地实施产业帮扶,强化组织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分红、项目分红和劳务分红等方式,累计带动10.7万余户35.3万人就业增收,累计兑现分红7.92亿元,充分发挥大市场带动乡村振兴作用,持续在18个脱贫出列县、330个脱贫出列村开展帮扶行动,带动脱贫户22485户80385人实现增收。该集团还通过基地直采模式,借助旗下157家惠民生鲜超市,累计采购本省农产品16.8万吨,涉及全省62个区(市、县)212家合作社,带动14.8万人就业增收。在做好“连农民、惠农民”的同时,同步做好“连市民、惠市民”工作。集团党委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强化国企党建带民营党建,利用旗下现有157家惠民生鲜超市、惠民生鲜小屋、惠民生鲜社区店,以及有合作关系的北京华联等24家超市,每天向市民供应价格低于周边农贸市场15%至30%的40种生鲜商品。截至目前,累计让利11.98亿元。

  “这里品种齐全,价格还比其他地方便宜,我买菜都只来这里买,而且服务也很贴心,看到我买得多提不动,工作人员还会主动上前帮忙。”在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买菜的陈女士说。

  “我们会倍加珍惜‘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感恩奋进、接续奋斗,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实施‘强省会’行动作为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机遇,做好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业、市场流通业‘三篇文章’,以集团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贵阳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发说。

  编辑:王晴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