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召开经济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2-23 09:56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集团  

  2022年2月21日,市工商投资集团召开2021年年度经济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下属13户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经营工作领导及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建主持。

  会上,战略发展部、财务管理部、投融资管理部、资产运营部、人力资源部分别就2021年涉及的各项进行总结,并详细介绍了2022年重点工作打算。同时,贵州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贵阳市工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就各自企业2021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及2022年重点经营工作作了总结汇报。

  唐建指出,从集团经营角度来看,2021年上半年由于疫情有所缓解,国内市场需求和国外出口市场呈爆发式增长,集团产品销售、利润增长较快,下半年受疫情反复和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影响,同时由于三季度原材料仍高位运行,叠加出口受阻、企业用电频繁受限,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过快,利润下滑,至四季度开始恢复回暖,利润回升。总体来看,集团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呈较好发展韧性,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巩固提升态势。 

  唐建就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请各企业高度重视经营分析报告,定量定性分析经营工作,以找出和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今后将对经营工作汇报材料打分,并纳入年度考核。二是集团各部门的分析内容要聚焦部门职责,要从本部门角度对集团公司经营工作进行分析,而不是从其他部门或下属企业角度等方面进行分析。

  对2022年经济形势,唐建认为仍然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际形势异常严峻,例如乌克兰危机已经直观的造成了油价上涨,说明国际形势对国内经济已产生了重大影响。国际疫情病例数不断突破,国内疫情此起彼伏,整体经济形势非常不稳。因此就集团经营工作,唐建提出几点建议:

  一、稳定生产经营,促进经济发展。一是抓管理。二是抓现金流,现金流不能断。三是抓危机,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四是要研究行业周期。五是一定要聚焦主责主业。

  二、抢抓政策红利,谋求转型发展。在新国发2号文和“强省会”五年战略行动的政策机遇下,积极谋划项目。

  三、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是最后一年,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任务非常艰巨。

  四、抓项目。除轮胎股份的项目外,今年重点推进的一是铝产业链几个项目的同步上马问题。二是机电集团的项目。三是开阳和息烽的热电联产项目。各企业也要加紧谋划项目。

  五、园区建设。要努力把化药产业园、新医药产业园、印染产业园等项目搞好、搞成。

  六、风险防范。一是债务风险。二是安全风险。三是疫情防控风险。四是社会稳定风险。大家要按照政府的安排部署进行风险防范工作。

  毛荣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产控集团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各子企业和各部门的同心协力下,重组三年以来,集团公司一年比一年好。2019年主要工作是盘点重组后的家底,进行经济融合、业务协调以及文化融合;2020年主要干党组织的属地化管理、退休人员移交社区、低效无效企业压减清退、僵尸企业的出清。

  2021年继续进行低效无效企业压减清退、僵尸企业的出清、国企深化改革。同时腾出手来搞发展,通过三年的发展,根据集团的资产、产业、技术、历史沉淀等,提出了“一改四批”的发展路径,整体盘活资产,提升资产质量,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可以用“五个度”来概括:

  一是目标完成有力度。2021年集团公司资产总额预计达到411.2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48.71亿元、营业收入138.27亿元。超额完成与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任务和产控集团下达的绩效目标。

  二是工业发展有速度。贵州轮胎完成轮胎产量717万套,累计实现营收72.79亿元、利润总额2.96亿元;贵州机电实现营收6.94亿元,同比增长49.35%,险峰公司机床订单已把2022年排满;贵州中铝完成商品产量11.68万吨,实现营收24.81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利润总额497万元,在边搬迁边生产的同时,谋划新材料铝产业、铝箔深加工等项目。

  三是项目建设有热度。截至去年底,集团共投资项目43个,总计划投资为149.41亿元,2021年已完成投资35.16亿元。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是园区合作有深度。与多个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建立了合作关系。

  五是主体培育有精度。贵阳永青、贵州险峰已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毛荣同时指出,经济工作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还有差距、有短板、有弱项,一是涉及领域太繁杂。二是挑战风险不断增多。三是企业维稳压力较大。

  毛荣要求,各企业一是要利用自身的厂房、车间、土地,聚焦自己的主导产业进行发展。二是要结合去年目标完成情况,根据市场变化,科学、合理地谋划今年的经营工作的核心指标和主要任务,为今年目标责任书的签订作准备。三是要专门安排时间对新国发2号文的内容、省市领导的具体要求进行学习,根据自身条件结合文件精神,谋划一批项目,通过政策、资金对项目的支持,提升企业自身的发展质量。

  新的一年,毛荣对集团公司各部门及各下属企业提出“五个强”:

  一是要强目标。针对发展的现状、形势以及目标规划,要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奋力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

  二是要强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三是要强质量。围绕主体、升级和结构三个重点落实精细管理,强化质量提升;

  四是要强改革。要严格按照此次改革重组的方案,讲政治、顾大局,不折不扣完成改革任务,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

  五是要强要素。产业要发展,土地、厂房、资金等各方面的要素保障至关重要,要更好地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运用科学有效的办法,推动所有资源要素向工业聚集。

  会上,毛荣还对一季度“开门稳”、复工复产、风险防范等近期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