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李克强主持大会,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王岐山出席,韩正宣读表彰决定。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会标,后幕正中是熠熠生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10面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标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0时30分,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韩正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决定》。决定指出,为隆重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148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授予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和突出贡献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和突出贡献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和突出贡献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和突出贡献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和突出贡献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习近平等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习近平强调,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7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紧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冬奥赛事精彩纷呈,爱国情怀充分彰显,“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团结合作走向未来,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指出,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牢记党和人民嘱托,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作出突出贡献的全体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向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热情支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指出,在筹办举办过程中,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奥林匹克大家庭、残奥大家庭成员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积极帮助,各国政府和人民、国际友好人士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在激情的比赛中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14亿多中国人民,向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奥林匹克大家庭、残奥大家庭成员,向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奋勇争先的各国体育健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强调,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必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必须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必须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

习近平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习近平指出,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要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奥林匹克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

李克强在主持大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上,冬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运动员杨洪琼,志愿者代表、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袁玮婷,冬奥组委代表、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发言。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习近平等会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代表、突出贡献个人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习近平等会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代表、突出贡献个人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习近平等会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代表、突出贡献个人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习近平等会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代表、突出贡献个人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会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代表、突出贡献个人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京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大会。

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北京冬奥组委负责同志,北京市、河北省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和志愿者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