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轮胎入选国家级绿色名单

发布时间:2022-02-16 15:40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集团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1年度绿色设计产品名单,贵州轮胎载重汽车子午线轮胎12R22.5名列其中!

  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绿色制造“金字招牌”

  “2021年度绿色设计产品名单”评选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挥绿色制造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而开展的重要工作。

  而列入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的12R22.5规格系列轮胎,除了可以按照规定粘贴标识外,还将作为引领行业和地区绿色转型的典范,得到更大的扶持力度。

  “2021年度绿色设计产品名单”评选经申报单位自评、第三方评价机构现场评价、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评估确认以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环节层层评审,选出产品都可称之为同行业绿色设计产品的典范。

  贵州轮胎产品的入选,是社会各界对企业绿色设计、绿色制造能力的肯定,贵州轮胎的荣誉墙上再添一枚“金字招牌”。

  入选,靠的是产品硬实力

  贵州轮胎的产品,为何受到了如此高等级的肯定?其背后是贵州轮胎长期紧紧围绕“设计好每一款产品,制造好每一个产品”和“一个做精,两个补齐”的要求,在做强公司拳头产品基础上,实施绿色产品发展战略,提升产品竞争力。

  近年,贵州轮胎陆续推出“12R22.5”规格系列轮胎,以强大的产品性能获得了市场广泛好评。尤其是2021年推出的3Prosuper三超系列产品,更是以“超安全、超耐磨、超节油”的产品特性,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青睐。

  在中国轮胎标签的性能评级中,12R22.5 GL168A的滚阻性能和湿地性能均达到了B级水准,同时胎噪仅为71dB,兼顾了性能与舒适性。

  3Prosuper三超系列轮胎采用最新研发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材料、新的混炼方法以及与IBW核心安全技术相结合,能在降低滚阻的同时,更加提升该系列轮胎产品的超耐磨、超节油、超安全的产品特性。

  同时,胎面采用了新型补强材料,与橡胶分子链形成多相稳定的立体网状结构,大幅降低了滚阻系数,为车主节油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且对公路交通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意义非凡!

  贵州轮胎争做行业环保先行者

  早在2011年,贵州轮胎采用氮气硫化技术硫化生产的第一批轮胎成功面世,这是贵州轮胎绿色化进程的里程碑事件,同时也标志着贵州省绿色轮胎的诞生。

  截至目前为止,除了入选了去年的绿色设计产品名单,贵州轮胎在行业低碳减排方面的成绩斐然!

  2021年1月,工信部向贵州轮胎颁发了“国家绿色工厂”认证,以鼓励企业在绿色制造方面的努力成果。

  贵州轮胎全钢三期项目的生产制造现场,用智能制造替代传统生产的全钢三期5G全连接工厂,AGV自动化物流调度、智能化立库、智能摄像头、5G基站,从小料、胶片到半部件、成型、硫化全程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整洁、智能、高效的生产车间,即使没有照明,也不影响工序的有序进行。贵州轮胎的“黑灯工厂”与传统轮胎工厂相比大幅降低了生产能耗,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了生产的绿色化。实现少人化且敏捷柔性的生产线,协同生产,产线变更生产任务的调整周期也大大缩短,提升了整体制造效率。

  工艺的“绿色化”设计不断创新

  在工艺和设计的绿色化创新上,贵州轮胎也没有停下脚步。在2021年1月,贵州轮胎获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称号。

  贵州轮胎已完成环保油替代芳烃油、促NS替代污染型促NOBS、复合氧化锌替代氧化锌等有害物替代工作。正在推进基于三相合金钢丝的配方改进试验,可实现完全取消钴盐的使用。

  同时,贵州轮胎实施的全钢轮胎硫化工艺改进项目,合理缩短硫化时间,降低过硫风险,提高硫化效率;应用全钢混炼胶一次法工艺,提高胶料生产效率,并稳定胶料的加工性能和使用性能……

  除此之外,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贵州轮胎获得了高分,评价等级为良好。据悉,贵州轮胎技术中心的得分甚至超过了一些科工类企业,彰显出了贵州轮胎的技术底蕴。

  无论是绿色产品设计还是通过智能化工厂管理实现轮胎生产节能减排,贵州轮胎始终坚持“绿色制造,为低碳出行保驾护航”的绿色化发展理念,将科学减碳理念贯彻轮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推进贵州轮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