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目标,聚主业,奋力当好工业强市排头兵和主力军!市工商投集团举行年度工作目标签订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08 16:19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集团  

  4月7日,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举行2022年度工作目标和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市工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唐建主持会议。

  唐建介绍,市工商投资集团2022年度经营管理目标的制定,是在集团统筹、研究、完善系列工作的安排下,结合集团战略发展规划,强化企业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谋划在前,在去年12月份第一稿预算的基础上,以预算为工作基础和工作重心,经过“三上三下”方式,从行业发展、业务增长、产能规划、成本核算、利润增量、项目策划、财务核算、资产融资等多专业多角度多维度,不断讨论,凝聚了各部门、各企业对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希冀,最终达成共识,科学编排制定而成。

  会上,毛荣代表集团公司分别与代表企业、代表部门签订2022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与代表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

  毛荣介绍,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产控集团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各子企业和各部门的同心协力下,集团公司围绕“强省会”这个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尽职尽责,务实苦干,完成工业总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22.2%,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21.3%,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市产控集团交办的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总的看来,绝大多数企业很好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有些还超额完成奋斗值。

  毛荣强调,集团旗下各企业一定要按照胡忠雄书记要求的“敢干、实干、快干、会干”,认清形势、正视差距、明确方向、补齐短板,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跑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最后,毛荣对年度工作目标提出了六点意见:

  一是抓思想认识再提高。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经阶段,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寄予殷切期望,集团公司上下必须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抓首位产业再聚焦。必须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各企业要深入分析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研究清楚到底要发展什么产业、打造什么产业链条,因地制宜选准具有竞争优势、带动作用和市场前景的主导产业。在选择主导产业时,深入思考、反复论证、谨慎决策,一旦决策,就要保持定力、持续用力,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韧劲,一年接着一年、一任接着一任地抓下去。

  三是抓项目建设再发力。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产业项目是工业发展的核心。要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王,牢牢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四是抓改革创新再突破。当前,对于工商投集团而言,国资国企改革已到了“深水区”,优势主业聚焦、闲置资产盘活、亏损企业破产重整等都是眼下的难题,还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明确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定位,把党组织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健全董事会工作规则、运行机制、考评体系,明确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职能定位,探索市场化职业经理人选聘模式,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是抓党建引领再融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做好国有企业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六是抓统筹调度再落实。集团上下要紧紧围绕“一主一特”的发展思路,锚定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工业,拿出产业未突破、项目未落地就誓不罢休的决心,更好地担负起发展工业、做强企业的重任。

  毛荣表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强省会”建设全局。作为全市一家以工业命名的国有平台公司,这就是主战场、主阵地,理应责无旁贷,更要踔厉奋发。集团上下要振奋精神,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在新型工业化和工业强市中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各相关部门,集团旗下13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晴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